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發表五結鄉地方建設政見 江聰淵:雙龍出海 再造冬山河

發表五結鄉地方建設政見 江聰淵:雙龍出海 再造冬山河

政治中心∕宜蘭報導

民進黨宜蘭縣長候選人江聰淵28日上午前往冬山河親水公園,與五結鄉長候選人歐志銘、冬山鄉長林峻輔,在五結鄉籍縣議員簡松樹和蔡金惠、代表會主席廖啟賢、縣議員參選人張明華及鄉民代表參選人張亮軒等人的陪同下,共同提出「雙龍出海 再造冬山河」計畫,强調當選後將著眼於冬山河上、中、下游整體改善與建設,讓守護親水公園兩岸的青龍、黃龍,蛻變成為守護整條冬山河流域兩岸的巨龍。

江聰淵等人指出,陳定南縣長以「觀光立縣」為施政重點,上任後著手宜蘭縣的觀光發展整體規劃而催生出冬山河親水公園,民國83年啟用後,即以「親水」的設計理念與恢宏地景,成為全台趨之若鶩、爭相朝聖的新景點;其中親水公園青龍岸及黃龍岸統稱的雙龍岸,不只是最早完工的設施,北岸以青色陶片象徵青龍麟片的青龍岸,龍頭朝海,南岸鋪以黃色陶片的黃龍岸,龍頭朝山,凌空俯瞰仿如雙龍一般地守護著宜蘭人的母親之河。

然而,隨著物換星移,城市競爭日進千里,當年宜蘭人最驕傲、陳定南縣長最受稱道與懷念的大建設,猶如美人遲暮,漸漸失去了笑顏與光彩。為了重振冬山河昔日榮光,同時推動五結鄉的建設發展,他們在這次選舉共同提出「雙龍出海 再造冬山河」計畫,推動範圍與內容如下:
計畫推動範圍─從冬山八寶太和沿岸、生態綠舟、武淵水火同源、五結五十二甲溼地、親水公園、傳統藝術中心、一百甲、清水大閘門到出海口。
主要計畫內容─

改建清水大閘門,強化防汛河道清淤
■重新規畫改建清水大閘門,強化冬山河流域及其鄰近排水之防汛功能,長期執行清理淤積計畫,維持水道深度,讓小型船舶、遊艇可以通過閘門,航行到海域。
■全力推動防治水汙染計畫,汙水納管,改善水質。
■完成24公里兩岸植栽,營造雙龍堤岸花木美景。

興建出海口海濱遊憩園區,推展海濱觀光產業
■完整的冬山河上、中、下游建設,也完成陳定南老縣長構想。
■興建艇庫,增加船舶席位。
■爭取水利署評估興築凸堤、建立航道的可行性,並解決海沙漂移問題。

推動體育活動發展觀光遊憩產業
■定期舉辦河域水上活動,例如:風帆、輕艇、立槳、划舟,以及河岸馬拉松、自行車等體育活動,吸引運動人口、帶動相關產業經濟發展。
■結合溫泉資源,協助沿岸民宿、飯店業者,加強行銷通路、提升服務品質。
■鼓勵企業及沿岸各村居民,組織社區志工,分段認養協助環境整潔維護工作。

擬定冬山河全流域風景特定區計畫
■宜蘭縣目前已經完成或正在進行通盤檢討的風景特定區計畫,包括:東北角海岸(含大溪海岸及頭城濱海)風景特定區計畫、梅花湖風景特定區計畫、五峰旗風景特定區計畫、大湖風景特定區計畫、龍潭湖風景特定區計畫等等,這是為了有別於其他都市計畫,依據各個風景區不同的特性,做最積極有效的維護與發展。針對冬山河全流域未來發展,也應該要擬定完整的冬山河全流域風景特定區計畫,才能使冬山河脫胎換骨、再現風華。

相關新聞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

日本小林製藥因紅麴產品導致腎病宣布緊急回收,煎餅也遭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