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110年度兒少受不當對待有1萬3千多件 兒少司法早期介入、確保孩童平安長大

110年度兒少受不當對待有1萬3千多件 兒少司法早期介入、確保孩童平安長大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儘管「兒童權利」的概念已廣為社會週知,兒少法也行之有年,但兒童虐待事件仍時有所聞。新北市家防中心受理通報案件統計發現,110年度兒少遭受不當對待共1萬3,701件,其中遭到家庭成員施虐的有4,211件,約占31%,顯示有3成以上的兒少面臨家暴的風險。

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小桃(化名)總是安靜地坐在位置上,他常常一個人走路上學、回家。巡邏的警察發現小桃晚上一個人還待在公園裡,就問他:「怎麼不回家呢?」小桃說:「不喜歡回家!」警察擔心小桃的安危,輕拍他的肩,想要帶他回派出所,再請家人來接,沒想到小桃大喊:「好痛!」警察驚覺有異,捲起袖子查看,發現小桃的手上有一大片瘀青,追問是怎麼受傷的?小桃這才支支吾吾地說:「爸爸說我不乖,才會打我!」

▲透過圖片的引導和小孩的繪畫塗鴉,專家可從中發現端倪,進而保護兒少免於受虐。(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警察趕緊聯繫家防中心,並且帶他去醫院驗傷,經過醫師的檢查,發現小桃除了有多處瘀青,還有新舊骨折,眼眶下的瘀青,也是被爸爸推頭撞牆所造成,整個驗傷報告看起來怵目驚心,由於小桃年紀太小又害怕,無法說明白到底怎麼了,家防中心決定啟動兒童及少年司法早期介入,聯繫地檢署檢察官,協助司法偵訊;社工並評估小桃暫時不適合返家而進行保護安置。在許多專業網絡資源介入後,小桃的人身安全及權益獲得了保護。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呼籲,社區鄰里多一分關心,便能少一分遺憾!孩童除了因語言能力無法表達外,也較難接觸到其他人,因此發生家暴時,也因自我保護不足成了最危險的被害者。新北市結合社政、警政、衛政、醫療、司法等資源,提供「兒童及少年司法早期介入」服務,透過專業醫療團隊傷勢研判、檢調司法程序啟動、司法偵訊及專家鑑定,讓證據替孩童說話,以及早發現,及時阻止虐待的發生。

許芝綺表示,民眾如有遭受暴力的困擾需要討論,可撥打113或主動洽詢各縣市政府家防中心,以尋求協助,若遇緊急狀況,請立即撥打110報警求助。

▲新北市結合相關網絡資源,提供「兒童及少年司法早期介入」服務,以確保孩童平安長大。(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