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宜蘭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 大興振安宮連兩日舉行

宜蘭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 大興振安宮連兩日舉行

記者江志明/宜蘭報導

「2022宜蘭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23日及24日,在蘭陽大興振安宮舉行,縣長林姿妙出席為活動揭開序幕,希望藉由此次客家文化節的舉辦宣揚客家傳統祭典文化,同時也為冬山客庄觀光產業帶來更熱絡的活力!

三山國王是客家族群主要信仰神祇,向被視為客家人的守護神,更是客家文化與硬頸精神的傳承,內政部統計,全臺灣三山國王廟登記數有184間,而宜蘭縣占有40間,居全臺之冠,宜蘭縣客家人口數約3萬5千人,主要分布以冬山鄉為主,而位於冬山鄉的蘭陽大興振安宮已有2百多年歷史,為全縣最大間供奉三山國王的廟宇。

縣政府表示,客委員會補助「冬山阿兼城、火燒城客庄生活故事廊帶」計畫,第二期計畫業已於110年11月完工,一、二期計畫經費共計4,350萬元。以蘭陽大興振安宮為起點,設置客家文化故事館,並串連東興國小,最後以百年歷史阿兼城伯公廟的故事為結尾,連結阿兼城(東城村)、火燒城(大興村)的客家聚落,重繫客家聚落的歷史與生活,為冬山客家生活故事廊帶增添豐富色彩,突顯冬山在地客家文化。

這項活動為期2天,有在地客家歷史文化之旅(動態導覽),也有靜態的客家文物展,另有各宮廟歡慶迎神及祝壽大典、客家團體表演及豐富的客家美食饗宴等,並安排三山國王祝聖祭典及踩踏盆火祈福儀式,以金紙過火,信徒身扛神轎,踏過焚燒中的金紙堆,去除厄運、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24日還有擲筊大賽、客家金曲音樂會及祈福宴等。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