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桃園市長挨告!鄭寶清按鈴盼司法揪羽球場崩塌元兇

桃園市長挨告!鄭寶清按鈴盼司法揪羽球場崩塌元兇

無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鄭寶清與新黨市議員候選人游智彬、無黨籍議員候選人陳品杰及袁慧心今(23)日上午前往桃園地檢署,針對八德國民運動中心羽球場天花板崩塌案,對桃園市長鄭文燦正式告發其涉嫌刑法瀆職、圖利、背信罪,要求檢調動起來撤查。

陳品杰、鄭寶清、游智彬、袁慧心告發鄭文燦涉嫌瀆職、圖利、背信罪。圖:鄭寶清提供

鄭寶清指出,遇到3級震度就崩塌的天花板,基本上就是「天災揭露人禍」的政治醜聞,鄭文燦原本說要負責到底,如今變成大甩鍋給承包商瑞助營造公司全權負責,殊不知「採最有利標」得標的瑞助營造有多項黑歷史,自2015年以來便曾違反職安法令達199次、4次重大職災事故、平均每年遭裁罰達25次的不良記錄,近5年來其承攬的公共工程決標金額高達452億元,這樣的差勁廠商竟能夠持續「吃銅吃鐵」,承接包括行政院、台電及雙北、台中、桃園市府各大工程標案,被桃園市府以「最有利標」方式決標引進八德運動中心等北雲景計畫統包工程。鄭寶清想問,「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及桃園市政府難道不需承擔監管不力,甚至是可能的官商勾結的瀆職責任嗎?」

鄭寶清指出,遇到3級震度就崩塌的天花板,基本上就是「天災揭露人禍」的政治醜聞。圖:鄭寶清提供

鄭寶清說,此次意外幾乎可以肯定是人禍,而不是天災。除了「黑歷史滿天飛」的瑞助營造外,從招標、得標、決標、驗收到監造程序一手主導的桃園市府,也該負起可能有的司法責任。這是攸關桃園市民生命、財產權益保障的重大公共問題。此外,觸目驚心的崩塌畫面也像重大醜聞一樣,登上CNN國際新聞傳遍世界各地,對台灣的公共工程品質國際形象造成嚴重傷害。鄭寶清質疑,「難道我們的公權力機關檢、警、調單位還能默不作聲坐視不管嗎?難道就因受傷民眾僅有一人,並未釀成重大傷亡事故,我們的執法機關就不儘速主動『進駐調查』並搜索扣押、約談包括瑞助營造公司與桃園市政府工務局、體育局等相關單位與人員嗎?」鄭寶清也問,「難道台灣就真的有『選舉假期』或枉顧人民生命安全及心裡安心的『選擇性執法』雙標嗎?」

鄭寶清認為,大家必須站出來為桃園的公共工程品質安全做好該有的把關工作。圖:鄭寶清提供

鄭寶清也提到,不只是鄭文燦甩鍋逃避責任,其「指定接班人」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也只會唯唯諾諾、輕描淡寫、視而不見;而最大反對黨國民黨市長候選人張善政除了提出要總體檢桃園的公共工程品質外,也不知他在做什麼、能做什麼,就連嚴厲批評、譴責都說不出口,彷彿事不關己、不痛不癢。鄭寶清質疑,市民如何能夠藍綠兩大黨候選人可以為了桃園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保障「做實事」,如何期待他們可以幫桃園市民找出此次崩塌事件的事實真相與元兇。

 

游智彬則痛批,鄭文燦是「坐官椅,毋管百姓生抑死。」他認為,市民生命財產才是第一位,鄭文燦的八德運動中心,就是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新竹市立棒球場翻版,高貴金額、低劣品質。有這樣的「夾竹桃哥倆好」,絕對不是桃園市民之福。更可惡的是把驗收工程責任推給接手營運的救國團,藉機抹黑救國團。

 

游智彬也指控,鄭文燦執政有三多,負債多、賣地多、預算多,但是工程品質卻是一塌糊塗。前有大溪高中大樓新建工程意外造成5名工人死亡,後有平鎮停車場工程崩塌壓死人,鑑定程序恐有瑕疵。現在還有3級震度都對抗不了的全新運動中心,要求鄭文燦重新檢視任內建設的桃園市公共工程,維護市民安全,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袁慧心表示,3級地震,震出了桃園市府人謀不臧的政治醜聞,這是人禍,不是天災。袁慧心質疑,桃市府圖利廠商,因為得標的瑞助營造有多項的黑歷史,近5年來承攬的公共工程決標金額可以高達452億,這樣差勁的廠商竟然能夠被桃園市府以「最有利標」方式決標引進北景雲計畫統包工程。她認為,鄭文燦政治甩鍋逃避責任,「誰來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她決不允許官商勾結、人謀不臧、違法亂紀的事情,絕不浪費市民納稅的血汗錢,呼籲檢警調單位全面徹查所有相關人員,還桃園市民一個公道。

 

陳品杰指出,針對八德運動中心羽球館天花板崩落,如果政府相關局處單位,沒做到財政紀律、正式公共安全,這件事情不會是最後一次,能推測未來還有更多不可預期的公共安全會陸續發生。自己站在一位市民的立場,如同一位家長的立場,如果當天羽球場正在舉辦球賽,或者進行活動,市府可能不是只有一句道歉就可以了事。

 

陳品杰提到,兩年前的平鎮文化公園停車場坍崩案,市府沒有記取教訓,五星級的市政還是讓市民有所擔憂。落實施工紀律、嚴謹看待公共安全才能讓市民安心、使用者安全。「如果沒有安全的場館,市民如何放心使用場館,家長又如何放心讓孩子在假日去政府興建的場館活動?」而接下來位於桃園藝文特區廣場的「桃園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即將於10月29日試營運,會不會也讓大家擔憂再次發生意外。陳品杰強調,大家所關心的是建築結構設計問題,是否遭到變更或偷工減料,這關乎民眾安危,也是未來他若擔任議員,監督市政的職責,務必要讓工程安全達到萬全。

 

最後,鄭寶清表示,大家必須站出來共同守護寶貴家園,必須為桃園的公共工程品質安全做好該有的把關工作,更要為桃園市民的生命財產盡全力捍衛保護,讓檢、警、調「公權力」全面動起來,全面徹查鄭文燦、桃市府與瑞助營造相關負責⼈員有無人謀不臧、官商勾結的違法情事,該辦到底。他強調,絕不姑息養奸、浪費桃園人民脂民膏的納稅血汗錢,也不容許不法之徒的貪贓枉法禍害到桃園人的生命、健康與財產權益。

這篇新聞 桃園市長挨告!鄭寶清按鈴盼司法揪羽球場崩塌元兇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