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央行升息不敢出重手!總裁楊金龍曝顧慮原因 5大重點一文看懂|財經

央行升息不敢出重手!總裁楊金龍曝顧慮原因 5大重點一文看懂|財經

央行昨天召開理監事會,宣佈調高利率半碼(0.125個百分點)與存準率1碼(0.25個百分點),會後,總裁楊金龍也召開記者會,說明理監事會考量的各項因素,包括為何只調高半碼而非1碼?貨幣政策是否會轉向?新台幣匯率走勢?《品觀點》整理了楊金龍談話5大重點,讓大家一次掌握。

1.利率只調高半碼 是不希望衝擊房貸戶與中小企業

楊金龍指出,利率不調高一碼,是考慮到會影響銀行放款。以房貸戶跟企業來說,尤其是中小企業,都依賴銀行放款,調度資金,央行不希望利率調幅太高,直接衝擊到它們。畢竟,現在還是疫情時間,經濟下調的情況下。

調高利率,對公司債、商業本票的發債利率,影響會比較大,也會跟著調升,不過,能發公司債或商業本票的,比較屬於大企業,升息衝擊相對來說,還好。

至於調高存準率,對銀行來說,是量的緊縮,這跟存放款利率,比較沒有直接關係。央行因此希望用價跟量來搭配。

其次,央行預估明年下半年通膨年增率,會降到2%以下,因此,央行理監事會這次只有2位理事,認為利率要調高到1碼,其餘都認為調升半碼。

▼圖說: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李錦奇攝)

2.央行利率政策基調是緊縮的 年底前再評估「但不會轉向」

楊金龍指出,貨幣政策基調是緊縮的,年底的利率,再來看看,但不會轉向的!

楊金龍指出,這三個月可以慢慢仔細來評估,是否要再緊縮,也可能放緩,還是停頓,都可以。

因為央行雖然預期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會下降到1.88%,但還是存在不確定性,如果物價指數有照預期持續下降,甚至比1.88%更低,央行也沒有持續緊縮必要。

3.用利率來對付通膨 不是最佳選擇

楊金龍指出,台灣跟美國情況不同,美國連續升息,「蹦、蹦、蹦」,有它的道理,因為它的通膨非常地高。但我們主要是輸入性通膨,行政院調降關稅、營業稅,油價凍漲,對於抑制物價上漲,是有效果的。

不過,楊金龍也強調,供給面造成的通膨,如果要用利率來對付,不是最佳選擇,頂多只能發揮心理作用。央行的利率政策以對付通膨為主,無法只考慮經濟發展。

楊金龍強調,美國大幅緊縮,全球都在緊縮,物價慢慢下來,GDP成長率再下降,也是台灣的緊縮,如果我們再強力緊縮,恐怕對民眾影響會更大。

▼圖說: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李錦奇攝)

4.美元強 央行逆勢操作「這樣也不對」

楊金龍指出,新台幣波動度,跟其他貨幣來比,更穩定,控制是允當的。

新台幣貶值,對經濟當然是好,「但如果大家都在貶值,經濟往下的時候,你還在升值;如果美元強,我們逆勢操作,這樣也不對」。

楊金龍表示,央行當然也不希望新台幣貶得太多,也希望穩定,不管是升值或貶值,都要讓廠商看得到方向,不能失序,我們有信心,讓新台幣匯率很穩定。

「匯率升貶,是市場決定,但不希望市場恐慌!」楊金龍強調,有時候,央行會來調節,讓新台幣貶值的時候少貶一點,升值的時候少升一點。

5.外資流出 與台美利差無關

楊金龍指出,新台幣貶值主要是外資賣超台股,因為台股跟美股連動大,加上台股去年從8000漲到今年的18000點,漲幅大,外資未實現獲利多,且領到很多股利,資金重新部署或匯出都是正常現象。

相關新聞

快手科技將於2024年5月22日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數字王國發佈Masquerade 3.0 推動面部運動捕捉邁進無標記點時代

嶺大舉辦2024年QS中國峰會校長論壇 探討數碼創新對中國高等教育的影響

巴黎貝甜攜手巴黎聖日耳曼發佈「Let’s Paris」全球廣告

時空壺宣佈重大軟件更新,推出AI翻譯實驗室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