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園航空城工程資訊系統 5大特色智慧化管理

桃園航空城工程資訊系統 5大特色智慧化管理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22)日下午前往大園區,視察桃園航空城計畫區段徵收工程及管理中心,聽取工程資訊系統簡報,並視察外籍移工宿舍。鄭文燦表示,航空城計畫總面積達4564公頃,市府執行及代辦區段徵收工程面積共1756公頃,分為10個分標進行,目前已陸續開工,市府航空城工程處於D2分標內成立「航空城工程管理中心」,並建立專屬的「航空城工程資訊系統」,落實智慧化管理,可有效掌握各標工程進度及實況作業紀錄,達成表單電子化、資訊空間化、成果視覺化、決策智慧化、廉政透明化等目標,並提前考量未來營運管理需求,建立資訊交換單一窗口,展現工程管理新思維。

鄭文燦視察航空城計畫區段徵收工程及管理中心。圖:市府提供

工務局長賴宇亭表示,航空城計畫D2分標工程總面積為209.12公頃,契約金額92.5億,除辦理區段徵收工程外,執行項目包含設置「航空城工程管理中心」,該中心結合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開發的「航空城工程資訊系統」,可有效遠端智慧化管理航空城廣大的工區範圍,該系統具有5大特色功能。第一,「工程儀表」功能,可追蹤工程推進的關鍵資訊;第二,「遠端管理」功能,透過IoT電子設備可管控進出人員車輛、設置電子圍籬、並感應揚塵及空氣品質;第三,「工程圖台」功能,透過空間資訊結合現地影像,可快速掌握各區段開發現狀;第四,「預算執行」功能,透過線上表單及電子簽核作業,便利現地回報施工進度及品管資料,同時優化工程計價流程;第五,「土方媒合」功能,以單一平台彙整大桃園區域與航空城間土方供給情形,可有效掌握土方配置及流向。

鄭文燦表示,營造移工為重大建設背後的無名英雄,應給予更好的照顧。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談及,航空城計畫發包前已預先思考人力需求,因此去(110)年即成立專案,向行政院爭取提高營造外籍移工核配比率,獲同意從一般工程核配上限20%提高至40%,排除可能的缺工問題;10個分標已獲核定可申請1,656名移工,其中223名目前已入境,國境進一步解封後,入境移工人數將再提高。

「航空城工程管理中心」結合工程資訊系統,可有效遠端智慧化管理廣大的工區範圍。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表示,營造移工為重大建設背後的無名英雄,應給予更好的照顧,目前優先開發區外籍移工宿舍已全面建置完成,以安全、衛生、方便為原則,寢室規劃為8人一間,每人住宿空間為3.64平方公尺,略優於法規規定3.6平方公尺;另設置洗衣間、交誼廳、信仰敬拜空間,並提供獨立空調及全區24小時Wifi網路,打造友善居住場域;此外,不定期舉辦藤球比賽、卡拉OK等育樂活動,並落實環境清消及防疫管理,讓移工們在努力工作之餘,也有良好的生活環境。

航空城優先開發區外籍移工宿舍已全面建置完成。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並說,航空城區段徵收工程面積廣大,為了消除工程圍籬冷冰冰的感覺,特別邀請華人音樂界第一位入圍葛萊美獎專輯包裝獎項、台灣知名設計大師蕭青陽進行圍籬設計;半阻隔圍籬採用鏤空式安全圍籬,以航空城主題圖案裝飾,全阻隔圍籬外側則覆蓋繪有航空城圖樣的帆布,並放上逾50款QR Code圖案,用手機掃描後,會出現活潑的AR擴增實境影像與觀賞者互動,以藝術展現航空城迎向未來的願景,民眾也可藉此獲得航空城相關資訊。

 

鄭文燦指出,航空城計畫目前已進入實質開發的新階段,除了逐步完成搬遷戶的安置計畫,也持續推動10個分標工程進展;航空城計畫是桃園未來的重要亮點、帶動發展的引擎,可達到3大目標,第一,擴大機場園區、提升營運能量;第二,引進產業專區、自由貿易專區、貨運專區,發展機場產業經濟;第三,建設宜居城市,讓航空城周邊不再受到管制、限制,阻礙地方發展,而是透過良好的交通規劃、住宅規劃、公共設施,讓航空城與地方共存共榮。

 

這篇新聞 桃園航空城工程資訊系統 5大特色智慧化管理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