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三十•戲蘊」蘭陽戲劇團30周年團慶 經典歌仔戲「杜子春」將登場

「三十•戲蘊」蘭陽戲劇團30周年團慶 經典歌仔戲「杜子春」將登場

記者江志明/宜蘭報導

臺灣唯一的公立歌仔戲戲劇團「蘭陽戲劇團」,邁入第30年,24日及2日5兩天將在宜蘭演藝廳演出經典「杜子春」,22日邀請各界貴賓及老團員們搶先觀賞「杜子春」精彩片段,劇團創辦人立法院長游錫堃以及宜蘭縣長林姿妙等人,都到場獻上對劇團最深的祝福與期許。

彩排活動劇團以象徵歌仔戲源頭的大樹公,邀請與會貴賓將茂盛的樹葉掛上,代表蘭陽戲劇團30年走來枝繁葉茂,培養了無數優秀的演員、樂師,在戲曲界各展所長,擔任宜蘭縣長時、創辦蘭陽戲劇團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在祈福葉題上「藝臻化境  再創高峰」,並貼在象徵歌仔戲起源的結頭份大樹公上,代表蘭陽戲劇團扎根本土開枝散葉。

▲立法院長游錫堃,在祈福葉題上「藝臻化境  再創高峰」,代表蘭陽戲劇團扎根本土開枝散葉。(圖/立法院提供)

游錫堃表示,回到故鄉很高興,尤其宜蘭演藝廳是他30年前擔任宜蘭縣長時所規劃,配合歌仔戲演出特性採三面式舞台設計,歌仔戲是台灣的國劇,是先民留下的寶貴文化,也是人類寶藏,需要和保護稀有生物一樣,並且要發揚光大,倘若文化消失,是人類共同的損失,擔任縣長時發展宜蘭成為文化觀光大縣,透過文化設施,規劃宜蘭演藝廳、宜蘭美術館、宜蘭設治紀念館等,證明透過社區營造來振興舊城,並非遙不可及。

▲立法院長游錫堃,參加蘭陽戲劇團團慶活動,分享當年創辦蘭陽戲劇團的理念想法。(圖/立法院提供)

游錫堃說,宜蘭與台灣民主息息相關,可歌可泣的宜蘭民主史是歌仔戲的豐富材料,同時可以透過歌仔戲把宜蘭先賢浴血奮鬥的歷史呈現給觀眾,30年前創辦蘭陽戲劇團時,曾和黃春明總編導討論,歌仔戲一定要演台灣的故事,終於有了「英雄再現—蔣渭水」這部作品,將台灣民主先賢如何啟蒙人民及追求民主,表現的淋漓盡致,藉此30周年的機會,期盼戲劇團繼續努力,把精彩宜蘭民主史呈現給觀眾,也讓更多人認識令人感動的先賢事蹟。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歌仔戲是宜蘭的文化寶藏,縣府一定會全力支持,公立劇團也比一般民間劇團背負更大的使命感,不管在演出或是傳承方面,劇團都非常地努力,相信未來一定可以更發光發熱,成為宜蘭之光、臺灣之光。

▲立法院長游錫堃、宜蘭縣長林姿妙等人,出席蘭陽戲劇團團慶活動。(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即將登場的「杜子春」,為臺灣國寶級文學大師黃春明20年前在蘭陽戲劇團擔任藝術總監時的歌仔戲創作,他以獨特小說家、撕畫家、當代劇場的視角來詮釋,展現與傳統歌仔戲不同的手法,9月24、25日下午2點30分在宜蘭演藝廳盛大登場,購票請洽詢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服務台、宜蘭演藝廳、蘭陽戲劇團03-9362542,或直接上OPENTIX兩廳院售票系統購買。

相關新聞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

北市府StartUP@Taipei再次徵集科技團進軍泰國

Zetrix/MYEG與香港MaiCapital簽署諒解備忘錄 合作發行虛擬資產基金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