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屏東縣政府推動小琉球潮間帶生態復育「向前行」

屏東縣政府推動小琉球潮間帶生態復育「向前行」

記者闕玄/屏東報導

為挽救小琉球近年大幅衰退的潮間帶生態,屏東縣政府除了加強管理,降低人為干擾之外,今(111)年啟動復育試驗計畫,希望能讓復育工作「向前行」,提升保育區內的生物數量。(22)日在當地自然人文生態觀光協會及導覽員見證下,共同將蓄養成功的硨磲貝進行第一次潮間帶現地移植,後續將透過成長及死亡率調查,評估復育試驗成效。

屏東縣府近年委託國立中山大學進行小琉球潮間帶資源調查,顯示小琉球潮間帶近年生物多樣性及密度都大幅衰退,為改善現況,實施許多降低人為干擾的措施,包括要求旅客走在導覽線內、禁止繁殖期夜間導覽及導入預約導覽系統等。

▲屏東縣政府推動小琉球潮間帶生態復育「向前行」。(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今年在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支持下,積極推動小琉球海洋資源復育工作,並以營造棲息地環境及增加生物多樣性為目標,選擇長硨磲貝及大柱形指海葵(又稱地毯海葵)進行試驗,以提供魚、蟹、蝦等共棲生物之棲息環境,提高生態系統服務功能。

此外,屏東縣府也委由中山大學,透過柏午生技公司的研發,成功以人工繁殖生產長硨磲貝及以人為斷裂繁殖生產大柱形指海葵,規劃9-10月於小琉球潮間帶進行現地移植。

海漁所表示,潮間帶海洋資源的復育屬於長期計畫,除了需要與學術單位技術合作外,為保障復育的成效,縣府強調在地社區合作的重要性,並將採取措施,共同防止任何不法盜採,期待復育工作能持續「向前行」。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