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鄭文燦:桃園人均負債六都最低 財政狀況穩健

鄭文燦:桃園人均負債六都最低 財政狀況穩健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2)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詳細說明桃園市財政狀況。鄭文燦表示,桃園市獲配財源為6都之末,僅為其他5都平均獲配財源之6成,8年下來少台南市677億元、少台北市2042億元,但即便如此,按照《公共債務法》全國一致的標準,桃園債務餘額截至111年7月底為240億元,債務餘額及人均負債皆為6都最低,市府有效開源節流、積極推動各項重大建設,桃園整體財政狀況相當穩健。

鄭文燦強調,債務餘額及人均負債皆為6都最低。示意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市議員牛煦庭質詢時將基金調度、自償性基金納入公共債務計算,假使將基金調度與自償性基金債務計入負債,以此標準計算,至去(110)年底為止,高雄市將負債3345億元、新北市將負債2995億元、台北市將負債3014億元、台中市將負債1856億元,而桃園則負債1289億元,在六都中排名第五。

 

鄭文燦說明,桃園市辦理自償性債務舉借基金,目前主要包括平均地權基金、市地重劃基金、住宅基金、軌道建設發展基金與停車場作業基金等,市府每年均依規定逐年注意經濟變動因素及檢討其對償債財源之影響,目前皆未有自償性財源喪失需列入公共債務之情形;縣市政府可視公庫實際需要,將納入集中支付之基金及專戶資金,於市庫存款戶下分帳管理,整體統籌運用,以減少對外借款,並節省債務利息負擔,納入集中支付是合法又正確的方式。目前桃園市整體利息支出每年約2億元至3億元左右,仍低於其他五都,直轄市中還有年利息支出將近15億元。此外,牛煦庭質疑,桃園市利息從109年2億元成長為110年3億元,成長比率為50%。鄭文燦回應,主要原因是110年度支付前1年度利息,且當年度決算數含108年墊付轉正金額所致,扣除墊付轉正金額,110年度實際債務付息數約2.8億元,與109年度相當。

 

另外,牛煦庭指出,桃園集中支付專戶調度達588億元,認為加總長短期債務、基金調度等,桃園實質負債應為1400多億元。對此,鄭文燦說明,因桃園財政規模擴大,基金規模也會相對擴大。因此,基金調度數有所成長是正常情況。但此為內部資金調度並非向銀行融資借款,依目前《公共債務法》的規定,銀行融資借款視為是地方債及國債,中央或其他縣市基金調度與市庫集中支付的情況與桃園相同,桃園並非特例,這是全國一致的制度。

 

鄭文燦提到,依照審計部統計,未來5年桃園共需支出1700多億元,這是指所有建設齊發的狀況下,事實上仍需視各項建設推動期程,而其中約1200億元有自償性財源,市府實際上僅需負擔約500億元,5年換算下來,每年建設支出約100億元,占市府每年資本支出可籌措300億元的三分之一,因此,桃園的財政仍相當穩健。

 

此外,對於桃園捷運棕線進度,鄭文燦也說明,各項建設的推動期程無法如規劃階段,完全依市府與地方意見執行,其中牽涉到中央審查通過的時間與建設配速的方式,不過他強調,桃園的捷運建設會持續逐條推動,市府也會根據建設配速,積極爭取未來的捷運建設。

 

鄭文燦表示,目前桃園捷運綠線、機捷延伸中壢段及桃園鐵路地下化都已開工,另外捷運棕線、三鶯延伸八德及綠線延伸中壢正在綜合規劃階段,市府會將捷運棕線列為優先,目前棕線已通過環評初審,待綜合規劃經行政院核定後,就可進入工程發包階段。

這篇新聞 鄭文燦:桃園人均負債六都最低 財政狀況穩健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宣佈,巴黎餐廳 PLÉNITUDE 成為 THE ART OF HOSPITALITY AWARD 2024 得主

CoinEx將舉行海濱晚會 在Token 2049 Dubai聯合區塊鏈行業領導者和有影響力的人物

創新驅動長電科技經營穩健發展 2023年四季度收入創歷史新高

艾德金融成全球首批以太幣現貨ETF參與證券商

SAS 推出AI模型套裝 完善行業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