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生命印記的二次傳承 文面文化將震撼演繹

 生命印記的二次傳承 文面文化將震撼演繹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11年前,花蓮縣太魯閣山月村邀請了6位散居北台灣各部落的文面耆老,以及6位中壯年文面族人,舉辦了溫馨且深具傳承意義的活動。如今文面耆老均已凋零,但有年輕族人願意接續文面傳統,因而山月村將於9月25日推出「文面傳承2.0」活動,企盼永續留存文面文化。▲太魯閣山月村即將推出撼動人心的「文面傳承2.0」活動。(圖∕山月村提供)

山月村長鄭明岡於民國100年10月1日,做了一個創舉,邀集了12位文面耆老與中壯文面族人,歡聚一堂,如今耆老凋零,但有年輕族人願意接續文面傳統,在臉部刺上家族印記,這是文面民族極具意義又非常重要的接續作為。

▲太魯閣山月村員工方俊文誠心文面,傳承文面民族勇敢堅毅的精神。(圖∕山月村提供)

鄭明岡指出,他們再度發心籌備,由中壯文面族人接手當年的耆老,由年輕族人接手當年的中壯族人,將文面民族的生命印記,繼續傳承下去。山月村所處的布洛灣原本就是文面族人居住的地方,他在這裡經營,一直受到祖靈的庇佑,今年將邁入第19個年頭,因而特別選在山月村屆滿18周年的當天,舉辦「文面傳承2.0」的活動。▲熱愛文面文化的太魯閣山月村村長鄭明岡(左)與文面員工方俊文(右二)、太魯閣族「音樂獵人」彼得洛.烏嘎(右一)合影。(圖∕山月村提供)

沒想到11年前的幾位文面中壯年傳出這項消息後,近年來陸續傳來喜訊,泛文面族群有泰雅族6人、太魯閣族5人、賽德克族2人,且其中有兩位是女士,共計13位表達願意承繼文面文化,這是多麼振奮人心的大事!這時代還有這麼多年輕族人願意接下文面傳承的棒子,相當難得!

然而並非任何族人想要就可文面,鄭明岡說,文面是需要符合條件與資格的,最重要的是文面後,得謹遵Gaya祖靈誡律,包含品德操守的規範、有否達成文面條件的考驗、有否獲得老人家的認同等,最後還須透過巫醫,得到祖靈的同意,這是件非常不易的事情。

在這個亟需品德教育的時代,台灣仍然保有對品德與技能賦予高規格要求的文面文化,誠屬難得。鄭明岡強調,他雖然不是文面族群,但深深以為文面文化一定要永久保存,山月村很小,他只是啟動起點與拉出文面線頭而已,希望藉此能獲得中央政府的重視,期盼「文面傳承2.0」綻開美麗的火花後,很快地會有3.0、4.0版…永續傳承!

太魯閣山月村推出的「文面傳承2.0」活動,9月25日下午3時歡樂祈福,有文面短劇表演,3時40分至4時30分,著傳統服飾的年輕與中壯族人發表感言,隨後,文面耆老油畫展與照片文物展登場,可望為文面文化留下歷史性的溫暖紀錄。

▲花蓮和平畫廊提供畫家張文松的文面耆老油畫,幅幅精彩。(圖∕山月村提供)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