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閩南語融入教保活動 從鴨子聽雷到祖孫傳情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教育局推動母語教學向下延伸至幼兒園,鼓勵公私立幼兒園申請閩南語沉浸式及本土語言融入教保活動課程,營造園內閩南語浸潤式學習環境,把握幼兒語言黃金時期,促進家庭親子共學。

樹林區大同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主任陳馨文表示,幼兒於日常生活中自然地將閩南語融入例行性活動、全園性活動及主題活動,例如: 用柴角仔做雞卵糕及「我欲食5粒葡萄」,運用兒歌唸謠引發幼兒興趣,透過多元策略引導幼兒使用閩南語,計畫施行初期幼兒如同鴨子聽雷,隨著沉浸式推動期程,幼兒開始聽懂並回應,甚至能以閩南語主動提出問題。

▲大同附幼幼生,跟老師說「我欲食5粒葡萄」,在生活中說閩南語。(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家長向園方回饋,於家庭親子活動中,孩子吃飽飯後,用閩南語跟媽媽說「食飽啊!」,讓家長非常驚喜,孩子的學習吸收能力超乎想像,激發家長積極營造家庭中閩南語學習氛圍。另有家長表示,返鄉時孩子會用閩南語向阿公阿媽打招呼,祖孫間溝通也更加順利,拉近家族的情感連結。

私立新莊聯合幼兒園園長汪雅玲表示,都會區推動本土語言十分困難,園方基於傳承在地語言及文化的理念,積極參與計畫並研究都會區推動閩南語融入的經驗及策略,從幼兒日常生活經驗開始,每週設計主題延伸,尋找學習資源,配合繪本、字卡、製作教具、逢年過節播放閩南語節慶歌曲,辦理「跟爸媽鬥陣工台語」及「親子嘉年華」等活動,由教保員帶動幼兒及家長一起勇敢開口說閩南語。

▲私立新莊聯合幼兒園辦理「跟爸媽鬥陣工台語」。(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莊聯合幼兒園幼生廖一諾的家長回饋,孩子跟阿媽同住,祖孫間常有語言無法溝通的狀況,自從就讀於推廣閩南語沉浸式教學的新莊聯合幼兒園後,平常害羞的孩子會主動以閩南語表達一整段話,有說錯的地方也會自己修正,家長深刻感受到孩子的進步,希望在幼兒園階段種下小小種子,父母一同陪伴孩子學習,家庭關係更緊密。

▲私立新莊聯合幼兒園辦理「親子嘉年華」。(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長期推動本土語向下扎根,111學年度本市計28所幼兒園申請推動閩南語沉浸式融入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讓幼生在生活中接觸母語。希望家長也能在家中和孩子一起說唱母語、玩母語,期望更多公私立幼兒園參與,共同為本土語言及文化傳承努力。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