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發表地方政見第一站 江聰淵:建設蘇澳 打造黃金海岸

發表地方政見第一站 江聰淵:建設蘇澳 打造黃金海岸

政治中心∕宜蘭報導

民進黨宜蘭縣長候選人江聰淵,22日前往南方澳親身體驗水上活動,並與該黨公職人員候選人共同發表「建設蘇澳,打造黃金海岸」的首場地方政見,强調未來要縣、鎮攜手,透過觀光、交通、生態、水資源等各項條件與資源的整合,串起蘇澳之美,帶動地方整體發展,讓蘇澳成為宜蘭的黃金海岸。

江聰淵在體驗水上活動之前,與蘇澳鎮長李明哲、鎮民代表會主席歐進義、縣議員候選人謝正信及鎮民代表參選人曾壹靖的陪同下,先到南方澳進安宮參拜,並共同發表將蘇澳打造成黃金海岸的政見。

江聰淵指出,山海資源環繞的蘇澳,不僅有著極具歷史養分的漁港文化,也有無尾港、炮台山、七星嶺、東南澳區的山景、田園,串起多元生態與迷人景致,這些令人駐足的壯麗景色,是他發表地方政見的首站。

又指出,他和蘇澳鎮長李明哲、鎮代會主席歐進義、縣議員候選人謝正信及鎮民代表參選人曾壹靖等候選人以「建設蘇澳,打造黃金海岸」為理念,在山海新經濟的架構下,共同發表九點共同政見,要讓擁有世界級觀光資源的蘇澳,和宜蘭的發展共同前進。依序如下:

1.促請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將管轄範圍延伸至縣界漢本海岸。讓宜蘭106公里的海岸線得以完整納入風管處管轄,結合碧候溫泉、東岳湧泉、粉鳥林、烏石鼻等景點,以及接臨海岸的農漁村落、國家步道,升級觀光基礎建設。

2.規劃海岸遊憩設施、遊艇及娛樂漁船碼頭,擘劃露營場所及旅館用地,推動觀光產業。結合近年興起的海上活動需求,進行沿岸遊憩設施的建置,尤其是將港口設施及鄰近腹地,配合觀光產業進行改造規劃,讓更多旅客可以徜徉在東方日出照耀的黃金海岸美景中。

3.在大南澳地區繼續種植黃花風鈴木,期待花開時,金黃大南澳的美麗景象。
結合具有特色意向的景觀種植,結合道路、園區的整體配套,加上前述觀光基礎建設改造規劃,輝映黃金海岸的意向。

4.強化無尾港水鳥保護區生態設施,打造成優質的環境教育場所。無尾港水鳥保護區位處秋、冬季候鳥過境的必經路徑上,鳥類資源豐富,生態設施的強化,除了要維持健全的濕地生態系外,更要來推動賞鳥教育活動,讓無尾港成為自然生態保育觀念養成的天然教室。

5.推動武荖坑露營區、南澳南北溪為體驗自然及進行探索教育的多元場域。聞名遐邇的武荖坑露營區以及擁有山林秘境的南澳南北溪,有著豐沛的天然資源,可以進行溯溪、登山、健行、露營等戶外活動,結合探索教育的理念,推動成為學校課程的戶外教室,也要吸引熱愛挑戰與冒險的民眾,前來體驗自然的優先場域。

6.加速興建蘇澳水資源回收中心,推動家戶納管,淨化排水。由中央前瞻計畫補助的蘇澳水資源回收中心,未來要搭配擴大都市計畫下的推動,將蘇澳地區近萬戶民宅的污水排水進行接管,讓污水減少排入河川、海洋,為居民的生活環境品質來提升,也給蘇澳整體觀光形象帶來加分。

7.用生態工法整治新城溪,連接武荖坑到出海口,恢復昔日河川樣貌。搭配淨化排水的納管規劃,結合生態工法整治流經蘇澳的新城溪,未來要讓新城溪可以成為民眾親水的場域。

8.要求盡速完成東澳南澳間之隧道公路,改善蘇澳、花蓮間交通的安全與品質。
優先完成蘇花安計畫中的「東澳─南澳」段,是改善此區間的交通瓶頸及緊急醫療需求,以及沿線居民當前迫切的交通建設,同時也要減少極端氣候下的封路機率,讓民眾可以安心往來。

9.推動蘇澳港區興建旅客服務中心,開辦蘇澳、石垣間航線,推動台日旅遊。距離僅有250公里的國際姊妹市「石垣市」,與蘇澳鎮締結姊妹市即將邁入30週年,這座位於日本最南端的城市,充滿著完全不同日本本土的南國風情,推動蘇澳─石垣航線,除了是吸引旅日觀光民眾另外一個選擇外,也要將蘇澳港的功能予以擴充,讓蘇澳帶領宜蘭航向世界。

李明哲、歐進義均表示,蘇澳這座山海大鎮,需要更多規劃及資源投入,感謝江聰淵縣長候選人擘劃的建設方向,要讓蘇澳山海之美能夠被更多人看見,也吸引更多人前來遊訪。

縣議員候選人謝正信則說,對於這樣有助於蘇澳觀光產業升級,以及提升民眾生活品質的政策,未來會配合中央及縣政,共同來推動;鎮民代表參選人曾壹靖也認為,這些資源的規劃與落實,結合蘇澳地區目前的地方創生活動,將帶給蘇澳更多活力,而他在國際交流上的合作經驗,也會和江、李等人一起把蘇澳帶向國際。

相關新聞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

立業為善 創造影響力:復星國際發佈2023年ESG報告及第二份氣候信息披露報告

第135屆廣交會為全球客商打造便利化支付體驗

星競威武集團董事長何猷君入選「2024福布斯中國果決先鋒人物」

百濟神州發佈《2023年負責任商業和可持續發展》報告,公佈全球進展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