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水土保持局彰化農村樂齡友善療育小旅行

水土保持局彰化農村樂齡友善療育小旅行

記者陳欣欣 / 彰化報導

彰化農村樂齡友善療育小旅行現場滿滿的歡樂幸福能量,正是水土保持局推動全國農村樂齡友善暖設計的美好願景。陳雯華跟陳香蘭是兩位年近70歲的樂齡遊伴。陳雯華說,來到彰化花壇橋頭社區順達磚窯彷彿走入時光隧道一般,不僅回顧臺灣窯業歷史,更重溫小時候在紅磚巷弄裡與兄弟姊妹們一起玩耍的時光,找回童年最幸福的記憶讓人流連忘返。在彰化秀水金興社區(雨傘窟)製傘老師傅帶領下,一針一線縫製傘面,完成一把屬於自己「心情傘亮亮」的健步傘,比在社福照顧機構裡的復健活動有趣多了,更有滿滿的成就感。
▲長輩們在金興社區製傘老師傅帶領下,一針一線縫製傘面,完成一把屬於自己「心情傘亮亮」的健步傘。(圖/水保局提供)

黃清祥跟呂美金是特別報名這趟農村旅行的樂齡輪椅夫妻檔。妻呂美金說,老公就跟一般男生一樣,比較害羞且不善於表達自己,但透過花壇橋頭社區結合金色博士訓練機構和在地茉莉花產業所開發出的「茉莉花、心花開」音樂體適能律動後,看到老公與同團伙伴從一開始的閉塞,到玩得超開心,更覺得來農村參加各種連結在地歷史和文化體驗活動,實在是太棒太有特色,不僅令人紓壓忘憂,更讓老夫老妻再次牽起手來,享受幸福的兩人世界。

像黃清祥跟呂美金這樣的樂齡夫妻檔在這次無障礙旅行裡就有七對,太太或先生長期照顧中風坐輪椅或是行動不便的另一半。領隊鄭淑勻說,看著這些彼此相互扶持的夫妻,能夠歡喜地品嚐社區搭配24節氣精心準備的當令在地有機食材,烹調不過鹹過甜,軟爛適中,更搭配清爽的蓮藕綠豆湯點心,讓每一個人都胃口大開,每一口都是古早記憶好滋味,更能跟大家一起好好吃頓飯,不用擔心無法參與活動和煩惱上廁所的問題,就在這些令人感動的時刻,更令人強烈感受水土保持局和農村社區攜手營造無障礙環境的那一份貼心和友善農村的重要性。

▲從台北遠道而來的樂齡遊伴陳雯華說,來到彰化順達磚窯彷彿走入時光隧道,重溫小時候在紅磚巷弄裡與同伴們一起玩耍的幸福記憶。(圖/水保局提供)

水保局農村建設組陳存凱簡任正工程司表示,打造世代宜居、全齡樂遊的友善農村是當前全力推動的目標。推動農村友善小旅行不僅造福在地長輩,更希望把這份來自農村的幸福和喜悅分享給所有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和身障朋友。水保局透過全國農村樂齡友善暖設計輔導計畫,持續協助農村社區營造無障礙環境和發展友善體驗活動設計,目的就是希望在我國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之際,為所有人營造出一個幸福心靈原鄉,更推動青年返鄉和農村優質旅遊產業的發展。

相關新聞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