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議員牛煦庭質詢猛攻桃園負債 批鄭文燦棕線承諾一再跳票

議員牛煦庭質詢猛攻桃園負債 批鄭文燦棕線承諾一再跳票

桃園市議員牛煦庭今(22)日在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他首先舉出廉政專刊的公開資料,恭喜市長鄭文燦還清房貸,「不管方式如何,擺脫債務負擔是好事。」也恭喜財政局長歐美鐶這幾年的財產申報,負債通通掛零,「連投資都非常保守穩健。」隨後牛煦庭也狠酸,「二位都無債一身輕,但桃園市就沒那麼好過啦!」

牛煦庭針對財政問題向鄭文燦提出質詢。合成圖:翻攝自牛煦庭臉書、市府提供

牛煦庭提及,選舉到了,桃園的財政狀況一定變成議題,因此市府超前佈署,美化長短債務數字,以利選戰攻防;反正上行下效,中央特別預算大舉債,公然玩文字遊戲聲稱償還債務,本質上是改變名目,掩蓋問題。這是糟糕的政治文化,他看不下去當權政客欺瞞選民,日前就已經就財政狀況對財政局提出質詢,當天歐美鐶稱財政局政策手段雖然可以調整名目,但會通盤考量「數字我們都會放在心裡」。所以近1500億「心裡的負債」,並不是什麼牛煦庭自創,是歐美鐶的答詢內容。

牛煦庭恭喜鄭文燦、歐美鐶無債一身輕。圖:牛煦庭提供

牛煦庭提及,公共債務法第五條第五項前四項所定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預算數,不包括中央、直轄市、縣市及鄉鎮市經公共債務管理委員會審議評估通過所舉借之自償性公共債務。但具自償性財源喪失時,所舉借之債務應計入。另各級政府向所設之各項基金調度周轉金額應充分揭露。牛煦庭想問鄭文燦,「基金自償性負債,算不算桃園市的負債?」、「如果這些都不算桃園的財政負擔,為什麼要寫進公共債務法裡面呢?」

牛煦庭想問鄭文燦,「基金自償性負債,算不算桃園市的負債?」圖:牛煦庭提供

牛煦庭表示,他要求了解市府真實的財務負擔,是因為桃園的市民有知情的權利,有不受政治話術欺騙的權利。他還諷刺地說,自己比較願意相信三朝元老、資深事務官出身的歐美鐶,而不是鄭文燦,因為要說「補妝抹粉、舌燦蓮花」,全桃園也沒幾個人贏得過鄭文燦。他強調,鄭文燦聲稱減債有成的話術該收斂一點,桃園市府這幾年是連年短絀,每年都入不敷出,鄭文燦卻對外宣稱減債有成,「為什麼桃園減債有成,但桃園每年的利息支出依然在增加?」、「為什麼桃園減債有成,但債務管理績效全國倒數第五?」

牛煦庭比較台北、新北、桃園增債數字。圖:牛煦庭提供

牛煦庭也說,台北市從104年到110年底3385億到3014億,就是用最嚴格的標準來看,也是真的減債有成;新北市從104年的 2137億,到2995億,增加850億,但人家是淡海輕軌、環狀線完工通車,安坑輕軌進度9成、萬大線、三鶯線進度超過6成
三條捷運兩條輕軌。反觀桃園從360億,暴增到1288億,這還只是去年底的資料,今年到了質詢的時候,已經變成1456億,增加 1100億,捷運卻蓋了半條不到。至於台中市1262億到1856億,綠線完工通車;同樣是民進黨執政的台南減債200億;高雄苦苦掙扎,但也只有增加200億。

牛煦庭指出,龜山是桃園財政負擔受災戶。圖:牛煦庭提供

牛煦庭表示,桃園在鄭文燦執政八年後,總體債務增加了1100億,在鐵路地下化、棕線捷運、航空城都還沒進入花費高峰之際,財政負擔就翻了四倍有餘,冠絕六都,這才是真正的問題,而不是拿基期低,當成紀律不彰的遮羞布。

牛煦庭質疑鄭文燦對棕線的承諾一再跳票。圖:牛煦庭提供

牛煦庭也說,歷年審計報告,都會預估未來市府需自籌的建設支出經費,桃園市107年379億;108年575億;109年1478億;110年1716億,支票越開越多,負擔越來越大了。根據審計部資料,桃園市府已核定辦理1億元以上重大建設,計畫總經費是 5900億;而未來五年,市府自籌款是1716億。他進一步提及,人事費用大幅膨脹,每年多吃掉一百多億預算,資本門每年也就三百多億,扣掉平常的建設維護管養,收之前的爛攤子,例如新永和市場、桃園國民運動中心、平鎮文化公園停車場、楊梅行政大樓,這些越蓋越貴的、或是蓋好了馬上壞掉又要補救的,他想問,「我們每年能真的投注在大建設的經費又剩多少?」

 

牛煦庭提及,更令人擔憂的還在後頭,營造工程物價指數,以105年為基準,到了這個月,是130.63,我們建設的工程造價,怎麼樣也要因應時勢,調漲2到2成,審計部預估的1716億,這些計畫在核定的時候,「真的有計算通膨的壓力嗎?自償性負債,真的能自償嗎?」

 

牛煦庭指出,綠線捷運因為原物料上漲、已經比原工程要多花109億,「錢從哪裡來?自償性未能達標,誰來負責?以審計部提供的資料來說,龜山國民運動中心的計畫經費還停留在3.3億,可是實際上卻超過 6 億。牛煦庭也批評,預算有壓力,市府建設就慢慢做,所以這些光鮮亮麗的規畫案,誰能保證能準時落地。

 

牛煦庭談到,龜山是財政負擔的受災戶,文青國中小的遲到,影響了A7重劃區學生的就學權益;林口特定區的容積代金,不能專款用於加速用地取得,讓大崗高中進度停滯;平均地權基金每年的賣地收益,必須解繳市庫,沒有開發利益的老舊社區,得不到平衡發展的專款;龜山國民運動中心的預算暴增,因為拖延三年,碰上原物料大漲。

 

牛煦庭也舉棕線捷運為例,他談到,2015年時鄭文燦說交通部通過可行性評估,2017年完成綜合規劃,2022年通車。2016年卻改口稱可行性報告行政院正在審查,希望半年內完成核定,預計2017年可行性報告定案,2019年完成綜合規劃和環評,2020年動工,約需6至7年時間興建完工;2020年又改口說沒有承諾2020年動工,因為這種事沒辦法承諾,無法確認審查時間。牛煦庭質疑,從通車變動工、再從動工變核定計畫,「核定的承諾,也要跳票了對嗎?」

 

牛煦庭最後表示,這是他這屆議員任期最後一次總質詢,這麼多次的主題式總質詢,是監督也是測試。以債務議題來說,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曾說過「沒有債留子孫的問題,不好好舉債治國,未來就是沒有子孫的問題。」他認為,這是許信良對自己政治路線,清楚交待的的自信和膽識,那是長期的累計和準備。可是同樣議題,鄭文燦的回答,卻是拉其他縣市、或是拘泥在文字細節,令他相當失望,時代沒有給許信良主席機會,但時代很有可能給鄭文燦機會,他希望鄭文燦是準備好的

這篇新聞 議員牛煦庭質詢猛攻桃園負債 批鄭文燦棕線承諾一再跳票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