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2幸福城市大調查」 宜蘭縣施政力、社福力非六都第二

「2022幸福城市大調查」 宜蘭縣施政力、社福力非六都第二

記者江志明/宜蘭報導

天下雜誌20日發表2022幸福城市大調查,宜蘭縣整體競爭力排名非六都縣市第5,其中施政力與社福力面向大躍進,在非六都縣市裡排名第2,施政滿意度為74%,縣長林姿妙表示,相關調查結果對縣府團隊而言既是鼓勵也是鞭策,將會持續努力拚搏,不負所有縣民朋友的期待與託付。

天下雜誌的調查分為經濟、環境、施政、文教及社福等五大面向,其中,宜蘭縣在施政力總分為3.57分(滿分為5分),施政評估面向包括縣府財政、交通、治安、空汙等,相較於2021年,今年進步5個名次,在非六都各縣市中排名第2。

縣府表示,宜蘭的財政窘困,但縣長上任以來以財務正常和固定還款為原則,讓宜蘭縣債務於110年低於200億元, 1年期以下的短債,原先預計116年符合債限規定,提前於今年6月達成,長、短債符合規定,徹底改善債務不良體質;而隨著財務體質的改善,各項讓縣民有感的政策推動也逐一到位,不僅讓宜蘭的整體競爭力排名非六都縣市中的第五,施政滿意度調查成績也來到74%。

另一個表現突出的指標,則是社福力,相較於2021年,宜蘭縣的總分從2.86提升到3.07,整體排名也從去年的第6位上升到第2位,顯示縣府在長照、高齡者照顧、幼兒照顧、婦女照顧等領域表現突出。

縣府指出,從育兒到高齡長者照護,逐步實現全齡照顧。除了落實讀書免錢、免費營養午餐政策,為紓解家長養育負擔,更建立了友善育兒網絡並完成一鄉(鎮、市)一親子館目標,也同時強化了幼兒園及托嬰服務並提高生育津貼。此外,為了讓樂齡朋友可以安老生活,包括建置長青食堂、設置鄉(鎮、市)一日照中心,辦理社區營養推廣計畫、打造行動乾燥消毒車,推動居家安全防跌計畫、健康磐石大聯盟和免費敬老眼鏡等政策。

林姿妙表示,在城市競爭力裡名列前茅,未來將持續推動友善的社會福利政策、提升有感施政,不辜負縣民對政府的期待,讓宜蘭拚出更美好的未來。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