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南方澳漁港百歲紀念廣場」落成 見證百年漁業發展 更成打卡新景點

「南方澳漁港百歲紀念廣場」落成 見證百年漁業發展 更成打卡新景點

記者陳木隆、樊德惠∕宜蘭報導

「南方澳漁港百歲紀念廣場」21日剪綵揭碑啟用,不僅見證台灣百年漁業發展,更結合地方文化和觀光休閒特色,邁向下一個一百年。甫一落成,民眾紛紛到場參觀,並與豎立廣場的「生生不息」紀念物合影留念,成為打卡新景點。

南方澳漁港建港始於1921年,首先完成的第一漁港於1923年(日治時期大正12年)落成啟用,到2023年將屆滿百年,為了迎接及紀念南方澳漁港百歲生日,在王文章、陳財發等地方人士大力奔走及號召下,成立了「南方澳漁港興建百歲紀念物促進會」,並由王文章擔任理事長、陳財發為總幹事。

促進會强調,他們是專為興建漁港百歲紀念而自發成立的民間社團,所有籌建過程與興建紀念物的經費,都是熱心人士踴躍捐助,總經費近一千萬元,如今總算大功告成,所有善款每一分每一毫都不辜負各界人士的熱情相挺。


▲「南方澳漁港百歲紀念廣場」揭綵落成,南安國小學子表演油桶鼓歡喜慶祝。(圖∕陳木隆攝)

這座兼具美感與文化特性的紀念物,是由楊春森設計團隊擔綱設計,名為「生生不息」,結合在地盛產與特色的百歲巨魚,象徵「大魚到」游到南方澳,形塑出百年來漁人與大海人魚共濟的精神,以及最早漁船燒頭引擎帶動地方經濟的在地共榮,加上海底珍貴的紅珊瑚,無數魚類等豐饒海田的環境共生,凝聚出「東台首港」南方澳生生不息的精彩歷史與永續發展。

包括漁業署長張致盛、宜蘭縣副縣長林建榮、立法委員陳歐珀、蘇澳鎮長李明哲,以及多位議員、代表、里長、漁業界人士都出席剪綵揭碑活動;南寧社區媽媽及南安國小油桶鼓隊亦都表演同慶。

王文章說,南方澳建港百歲紀念廣場的落成,算是圓了大家一個心願,為了興建這座紀念廣場,促進會理監事及會員們盡心盡力多方奔走,要特別感謝大家的辛勞,共同創造一段精彩的歷史。


▲南方澳漁港是漁業生產重要基地,更結合文化、觀光與宗教信仰邁向下一個一百年。(圖∕陳木隆攝)

陳財發表示,將紀念物設置地點選擇在外埤原址,是經過詳加考據建港歷史之後,取得促進會成員共識所做的決定,格外具有紀念意義。百歲紀念廣場,矗立在興建南方澳第一漁港的肇基地點外埤原址,周邊以「百歲巨魚」紀念物為中心,擴建成景觀公園,佔地約50坪,由蘇澳鎮公所提供。落成活動現場,亦完成物權移撥,交給鎮公所維護管理。

張致盛指出,南方澳建港近一百年來,代表台灣漁業發展的歷史,南方澳是台灣漁業最發達的地方,經過一百年的營運,有著很大的文化和歷史意義,百歲紀念廣場是民間發動興建,更是非常不簡單。落成後的紀念廣場將會變成打卡的新景點,漁業署會全力配合地方,進行周邊的環境整頓,以及南寧魚市場拆遷後的碼頭整建。

林建榮說,紀念物代表生生不息,南方澳有很好的歷史,是全台三大漁港,東部第一大港,是遠近海漁業的重要據點,漁港水域非常靜穩,地面設施很完善,魚貨的交易,漁船的補給及修繕的機能,都能充分的發揮,各個評鑑都獲得最好的成績。

陳歐珀表示,紀念廣場的啓用,讓南方澳有了新的局面,從整體的發展可以看出,未來南方澳是台灣第一個觀光漁港,這個地方兼具台灣發展的歷史,有感恩、有傳承、有創新,更是未來具有觀光產業價值,以及漁業生產價值的好所在。

李明哲說,從現在開始,南方澳準備邁向下一個一百年,他站在一個非常好的地方看到一個更美麗的南方澳,從紀念廣場可以讓大家從新的視角,看到南方澳這一百年來的發展,也相信未來的一百年,南方澳一定能夠成為全台灣最重要、最好的漁港。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