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頭城十三行街屋再生活化 變身「蒸汽機車映像館」展新貌

頭城十三行街屋再生活化 變身「蒸汽機車映像館」展新貌

記者江志明/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配合文化部推動「私有老建築再生計畫」,提出「宜蘭老建築再生計畫」,頭城老街―和平街152號街屋,是宜蘭縣縣首處獲文化部核定補助、也是第1處完成修復活化的案例,21日以「蒸汽機車映像館」的新身份再現風華。

創建於清代的十三行街區,為連棟式商用店屋,其空間主要以倉儲為主,兼辦頭圍市街的貿易及批發商務,道光6年(1826)烏石港開港後,臺灣東北角一帶的民生物資都由此進出,十三街區見證彼時港口貿易的全盛景況,具重要歷史意義,當地和平街152號,保留清代「前店屋、後合院」的格局,臨街牆面是日治洗石子的樸實風貌,具體留存不同時代的建築風貌。

原居台北的白世庸,因緣際會來到頭城老街,受其歷史氛圍及舒適生活步調吸引,成為這座老屋新任主人,適逢文化部推展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遂於108年與宜蘭縣政府合作研提修復活化計畫,並獲得文化部經費補助,為頭城老街的文化保存開啟新的篇章。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的推動目的係希望引入民間自發性文化治理力量,結合縣府及民間,透由公私協力方式,共同保存具珍貴歷史價值的老屋,老建築計畫補助宜蘭縣頭城老街共有4案,為全臺街區保存案例的亮點,後續再生使用為鐵道文化據點,引動地方創生的發展,是老屋再生使用的最佳典範。

文化局呂信芳局長指出,這是繼民國94年修復和平街140、142號2棟街屋後,第一處由民眾自發提案辦理修復的案例,屋主聘請文資修復專業匠師郭清波師傅,以及深耕頭城文化保存工作多年的張恆瑞,以嚴謹的修復態度,共同完成本次老屋修復,具有承先啟後的示範意義;頭城北自「石城」、南至「頂埔」,共有7座鐵路車站,是「全臺最多火車站的鄉鎮」,因此更令人期待老屋新生、活化再利用的「蒸汽機車映像館」,為頭城老街添增新的文化養分,同時結合穿梭於頭城山、海之間的鐵道景緻,打造鐵道迷前來交流參訪的好所在。

啟用後的「蒸汽機車映像館」採預約參觀,除展示國內、外「蒸汽機車」的影像,館方亦將匯整有關蒸汽機車的正確知識及相關鐵道文化資訊,不定期舉辦人文講座、專家邀展及同好研討會等活動,提供民眾更多認識鐵道文化的平台與途徑。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