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每一個學生都重要!陳時中提教育政策三面向 全方位照顧師生

每一個學生都重要!陳時中提教育政策三面向 全方位照顧師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21日舉行「鞏固根基・培植創新」台北市教育政策記者會,該教育政策由政策小組總召集人管碧玲、范雲立委辦公室、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系陳東升教授、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樂學領袖教育平台協會理事長徐巨龍、臺北市家長會長團體聯盟理事長黃明德以及數個家長團體共同討論、研擬,上述多位專家學者也一同出席今日的記者會。這是陳時中自宣布參選以來的第11場政策記者會,目前提出之政策已含括:「大巨蛋、國際事務局、都市更新、內湖交通解方、住宅、性別平權、社會福利、免治馬桶、勞工政策、士林北投前瞻路網計畫」等,要持續用重磅政策訴求所有台北市民的支持。

陳時中 在21日所提出的教育政見上,分為兩大面向,一是「鞏固教學根基」、一是「培植創新教育」。在鞏固教學根基上,重點將是補足教學人力。在幼兒園的部分,目標是讓師生比降低,目前的幼兒園師生比為1比15,已經40年未調整,未來將逐年增編經費,希望在4年內讓100所幼兒園的師生比降為1比12。在國中小的部分,目前在台北市國小,每7位老師就有1位是代理教師,佔比達14%,未來一定要降低代理教師的比率,讓師資足額聘用,才能提升教學品質。高中部分,因應108新課綱的變化,將會共聘多元師資,強化108課綱的教學支援。更要配合108課綱,鼓勵高中與高職開放雙向選修課程;並由市府推動,獎勵產業提供高職學生及畢業生職場體驗與實習機會,希望改善技職體系的學用落差問題。

第二個面向則為培植創新教育,陳時中在致詞時提到,傳統的教育重視標準答案,但未來更重視個人能力與特色的發揮。因此,陳時中表示,台北市雖已有多處創業基地、文創園區、非營利組織聚落等,但仍缺乏專為教育而設之園區空間,因此未來將設置「多元創新教育園區」,並研編跨階段實驗教育銜接設計,來營造創新教育的多元體驗場域。而為迎接數位時代,也要強化數位學習環境,提升每一位學生的數位素養。此外,台北不只是台灣的首都,更要當世界的台北,因此陳時中也將深化英語多元學習,將協調國際青年巡遊各校,並藉由招募雙語師資遠距直播教學,來提供未能開設雙語課程的學校教學服務,解決師資上的問題;也將擴大國際交換生比例,締結夥伴班級。

陳時中更特別強調,從幼兒、國中小、高中高職,教育應該是「每一個學生都重要」。因此,陳時中希望提升特教教育,未來將會充足助理員的補助數額,提高專業陪伴時數;另引進業師協同教學,加強提升特殊需求的學生在未來的就業技能。陳時中強調,希望達到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全規範,健全特殊學習需求學生的教育系統。

陳時中表示,以前的年代只要孩子「會讀書」,但現在的教育是往身心靈全方位的面向發展,要孩子快樂的長大;教育正在翻轉中,我們要讓孩子更快樂、多元的學習。而要達到這樣的目標,教師的支持更是重中之重,因此要藉由足額聘用、共聘等來降低師生比;藉由對教學人員的支持,強化整體的教育力量,讓每一位台北市的孩子都能受到更完善的教育照護。

【更多報導】

2022《天下》幸福城市大調查 嘉義市榮登「減債王」

桃原會館「再創自然之詩」 第3展 與桃園地景藝術節同回「家」與「土地」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