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腹痛秒吞胃藥了事?北榮桃分院:這樣吃才有用

腹痛秒吞胃藥了事?北榮桃分院:這樣吃才有用

許多民眾習慣吞顆胃乳片、吃包胃散,以尋求緩解胃痛,或是吃其他藥都怕傷胃,就醫時總是請醫師多開胃藥才安心,尤其銀髮族普遍存有「吃胃藥顧胃」的誤解與迷思,常常在胃痛、脹氣或是便秘時,就會拿出常吃的胃藥來緩解身體不適。對此,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表示,胃藥是民眾最常接觸到的藥物之一,卻普遍對胃藥及胃病的正確知識卻不怎麼了解,很令人擔心。

胃藥是民眾最常接觸到的藥物之一,卻普遍對胃藥及胃病的正確知識卻不怎麼了解。圖: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北榮桃園分院藥師丁建仁表示,在藥物諮詢工作中,經常被問到胃藥服用相關問題,例如「胃藥應該什麼時候吃呢?」,這其實會因為胃藥種類不同,而有不同的答案。他說明,制酸劑的主要作用是「中和」胃酸,飯前或飯後服用皆不影響藥物的效果,但是金屬離子本身可能干擾其他藥品的吸收,因此建議與其他藥物間隔兩個小時再服用;胃酸分泌抑制劑藥物則主要用於抑制胃酸分泌,例如飯後胃酸的過度分泌,故此類藥品建議飯前服用;此外,含局部麻醉劑的胃藥則是在飯前或飯後服用皆不影響藥物效果,但須注意不要嚼碎,以免造成口腔麻木感。然而,此種胃藥通常會混合含金屬離子的制酸劑製錠,因此也會建議跟其他藥物間隔兩個小時使用。

丁建仁提到,如何吃胃藥這件事,與胃部不適情況有極大的關聯。圖: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丁建仁提到,民眾也常問「胃藥是否等胃痛的時候再吃就行?」,其實如何吃胃藥這件事,與胃部不適情況有極大的關聯。如果臨時胃酸過多、症狀不嚴重,立即服用胃酸中和劑,可暫時緩解症狀。市面常見的吉胃福適胃乳、張國周強胃散、金十字胃腸藥、太田胃散等,這些都是胃酸中和劑,胃不舒服可臨時服用。但胃散大多為鋁、鈣、鎂、鈉鹽類制劑,不建議長期服用。

 

丁建仁進一步說明,醫師開立的「胃酸分泌抑制劑」主要用於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食道逆流性疾病等情況,不可三天曬網二天捕魚,要每天按照醫師指示服用。原因在於此類藥物的主要作用是減少胃酸分泌,以減少胃腸道表面的灼傷,讓潰瘍能盡快修復。此類藥物只吃一次或一天,並不能達到最大抑制胃酸的作用,因為只有活化狀態的胃壁細胞才會被作用,而約有25%呈休息狀態的胃壁細胞不會有作用,故需連續服藥數天才能達到最大效果。所以,這類藥物「痛時才吃」是沒有用的。

 

北榮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建議,除了正確吃胃藥之外,更要好好關心腸胃發出的紅色警訊,而不是吞個胃藥了事,正常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規律運動習慣,是身體保健的不二法門。

這篇新聞 腹痛秒吞胃藥了事?北榮桃分院:這樣吃才有用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