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後山小調∕玉里大橋强震後長高多少?

後山小調∕玉里大橋强震後長高多少?

918强震,玉里大橋包括舊鐵橋(玉富自行車道)及兩座公路橋又長高了多少?

玉富自行車道原來是花東的舊鐵道,因為剛好位處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之間,每年擠壓鐵路橋樑昇起,所以,不得不改道,現在的玉里鐵道橋樑改為玉富自行車道。

玉富自行車道玉里橋中間,特別標示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板塊交接處,為世界唯二的地震板塊交接處,這幾年名聲響亮,除了騎自行車休閒的遊人爭相目睹,觀光旅遊的遊客更是特別親臨參觀,兩脚横跨世界兩大地震板塊之間,除了長知識,心情更是暢快無比。

因為兩大板塊的擠壓,地質專家說,玉里大橋每年長高2至3公分,當然横跨秀姑巒溪的三座大橋勢必跟著長高。

不斷增高的橋樑,可能危及行車安全,依據《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2021.10.20的報導:「花蓮玉里大橋,跨越秀姑巒溪及池上斷層,大橋東端在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之下每10年長高30公分,為此大橋興建時,將超前部署20年,預先將大橋西端抬高60公分,20年後大橋東端的高度就會追上來,兩邊等高,橋梁第30年時,大橋東端又長高30公分,屆時會再針對大橋西端施工,將橋梁墊高90公分,以拉長玉里大橋的使用年限。」

上述報導是公路總局造橋計畫克服公路大橋因板塊擠壓長高難題,的確很有智慧,又讓我們長知識了。問題是,此次918大地震,玉里大橋又長高了多少公分呢?(本文作者∕資深媒體人:温富振)

相關新聞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