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影音∕米食品質與安全把關再進化 宜蘭嚴選米守護者大聯盟成軍

影音∕米食品質與安全把關再進化 宜蘭嚴選米守護者大聯盟成軍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2022年宜蘭嚴選優質米競賽, 20日在宜蘭縣政府縣民大廳公佈19位決選入圍名單,並首度邀請產官學及企業界代表,共同成立宜蘭嚴選米守護者大聯盟,誓言捍衛與守護宜蘭嚴選米的品質與安全。

今年宜蘭嚴選優質米競賽決選入圍名單分別為:宜蘭市劉國順、楊來本、葉水盆、林文庚;羅東鎮鄭聰琳、游炳煌;壯圍鄉張凰聿、林金虎;員山鄉李漢期;冬山鄉馬啓亮、劉宇濬、邱奕然、劉耀群;五結鄉方福在、江文枝;三星鄉林雅儀、劉明全、吳炎昌、王春賢。

宜蘭縣農會理事長李竹村指出,宜蘭嚴選優質米競賽今年共有50位農友參賽,經過近5個月的考驗,包含田間檢查(由水稻專家走訪比賽田地進行檢視)、381項農藥殘留檢驗(農藥殘留零檢出)、稻穀DNA鑑定暨規格分析等,最後選出19位稻農取得年度冠軍的入場券。


▲宜蘭嚴選米守護者大聯盟成軍,吉祥物「吉米隊長」隨之亮相。(圖∕陳木隆攝)

縣長林姿妙表示,宜蘭好山好水生產優質的農產品,宜蘭米不僅受到國內市場的好評,近年來更屢屢在國際市場獲得青睞,包括外銷到日本。今年的競賽,已經進入決選階段,除了祝賀並肯定所有入圍者,更要感謝這些辛苦稻農的用心付出,才能成就如此高品質的宜蘭嚴選米。

她並強調,宜蘭嚴選米能夠贏得市場肯定,除了農民從源頭端守護食品安全與生態環境外,還有不少在認證制度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守護者,如各級農會是宜蘭嚴選米競賽的輔導與執行單位,擔任層層把關的守護角色;科學檢驗人員運用科學數據分析為食安把關,是食品安全的守護者;官能品評專家透過品嚐試吃,在眾多優質米中找到最佳口感,是食味值的守護者;企業與消費者則是透過大量採買、定期回購,成為市場的守護者。縣政府期盼透過大聯盟的成立,彙集各界力量共同守護並捍衛宜蘭嚴選米的品牌。

宜蘭嚴選優質米競賽另一個主角「吉米隊長」,是宜蘭縣農會特別打造的吉祥物,那是以一碗米飯為設計發想。李竹村說,稻米是農民辛勤的成果,到消費者的餐桌上,米飯除了是主食,「一起吃飯」更是凝聚家庭情感的重要方式。希望人們看到吉米隊長,就想到與家人一起吃飯的情景,或喚起旅外遊子回家吃飯的念想。也期盼每位吃宜蘭嚴選米的民眾,都能大吉大利。

活動現場,特別展示宜蘭嚴選米,以及白米戚風蛋糕、紫米戚風蛋糕、米吐司、米鬆餅、紫米白玉麵包等米食。縣長林姿妙更以嚴選米大聯盟總隊長的身分,為19位入圍農民頒贈守護者盾牌,與產官學及企業界代表宣誓共同守護宜蘭嚴選米的品質與安全。

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公布入圍名單後,緊接著將展開人氣票選和官能品評,邀請全國的鄉親好朋友持續關注宜蘭農業訊息,想要一次品嚐所有入圍優質米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會。

相關新聞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

Speeki 推出 IFRS* (IFRS S1 和 S2)以及 CSRD(ESRS)的報告功能

Automation Anywhere 委任 Tim McDonough 為行銷總監,以推動這家人工智能驅動自動化領域領導者的全球知名度和增長

建設更美好城市:三一集團以基礎設施轉型升級助力新西蘭旅遊業發展

TOPDON推出配備9mm可調鏡頭、採用最新技術的熱成像攝像機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