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新台灣之光!凸版蓋特「人臉辨識」冠全台 搶佔數位金融商機

新台灣之光!凸版蓋特「人臉辨識」冠全台 搶佔數位金融商機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人臉辨識,可以快速又精準地確認身分,受到疫情影響,讓國內金融服務數位化腳度加快,行動銀行使用者遽增,台灣一家在身分驗證領域的專家,凸版蓋特資訊(TOPPAN IDGATE),以其自行研發的「人臉辨識」及「行動認證」技術已是全國第一,除了獲得國際各大銀行認同外,更搶佔國內銀行超過七成的使用。

到底什麼是「人臉辨識」?專注於數位身分驗證的凸版蓋特資訊總經理向可喜表示,「人臉辨識」就是個人所有的生物特徵,如臉部、指紋、聲紋以及瞳孔等,是別人所沒有的專屬個人的特徵。根據研調機構預估,人臉辨識全球產值2020年起,將以每年17.2%的速度強勁成長,2025年將達85億美元(約合台幣2363億元)。

▲凸版蓋特總經理向可喜表示,「人臉辨識」就是個人所有的生物特徵。(圖/凸版蓋特提供)

凸版蓋特資訊在2013年創立,並於2014年申請行動認證推播系統發明專利,同年在Accenture於香港舉辦的FintechInnovation Lab計畫中,獲選為全球八大金融科技創新之星,成功打入國內金控體系,授權行動推播系統整合至行動銀行中,但卻遭到競爭對手的惡意專利訴訟,業務一度停擺,直到確認訴訟無效,終於重新獲得國內銀行的信任與採用。總經理向可喜說:「這時候我們終於明白,除了技術實力,我們還需要更多策略聯盟夥伴的力量,才能壯大自己」。

▲疫情影響,讓無接觸的數位金融服務需求大增。(圖/凸版蓋特提供)

業務版圖擴張至海外,第一站來到了亞洲金融中心香港,並陸續拿下CITIC中信銀行專案,成為香港第一個用soft token通過HKMA(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廠商;並於純網銀開辦後,成功拿下由騰訊集團投資的富融銀行(Fusion Bank)專案,授權行動認證技術。2018年熟知生物辨識的潛力,開始專研人臉辨識技術,並開始推廣到國內外的行動銀行app。國內純網銀的開辦,凸版蓋特的行動認證以及人臉辨識技術,協助了兩間國內純網銀在線上開戶的eKYC流程,使其得以順利進行。

▲凸版蓋特的人臉辨識技術已與國際大廠並駕齊驅,至今排名仍是全台第一。(圖/凸版蓋特提供)

之後凸版蓋特獲得日本百年企業TOPPAN集團的關注,最後凸版蓋特於2020年底正式加入集團,並更名為TOPPAN IDGATE,在TOPPAN遍布50個國家224個子企業中,提供數位身分認證的技術,將服務除了金融產業外,身分驗證需求日增的政府單位以及大型企業,將是下一個客群目標。

為了證明凸版蓋特團隊,在人臉辨識技術上的實力,2021年十月首次申請NIST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的FRVT臉部辨識技術基準測試,在1:1 Mugshot 12+yr評測中,首測便獲得全世界第12名的殊榮,與國際大廠並駕齊驅,至今仍是排名全台第一的人臉辨識技術,也於去年開始推廣至東南亞市場,拓展海外業務版圖。

凸版蓋特於今年九月20日至22日於2022CYBERSEC資安展,將展示最新的身分驗證方案。更多資訊:www.toppanidgate.com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