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桃原會館「再創自然之詩」 第3展 與桃園地景藝術節同回「家」與「土地」

桃原會館「再創自然之詩」 第3展 與桃園地景藝術節同回「家」與「土地」

(藝文中心/綜合報導)桃園市原住民文化會館「再創自然之詩」年度展覽,於9月8日迎來第三展「起家原味」。延續前兩檔展期的核心概念,依然回應著向自然學習的永續精神,此次以「家屋」點題,由阿美族藝術家陳永昌Kaling Diwa及策展團隊一手打造,以竹藤編織工藝,在展場中還原阿美族,意為工寮、集會所的田中小屋的達魯岸,展期自9月8日至12月9日,於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2樓壓軸出展。

再創自然之詩

竹藤編織,是阿美族男性必備的生活技能,舉凡建屋、捕魚、農作、煮炊等日常活動,都能夠看見由竹藤編織而成的工具,藝術家引述過去部落老人家們說的:「這些部落的基本技能一但學會了,便都是你的智慧(o fenek iso koni)。」因此將「你的智慧」作為主要命題,創作了大小各異的藝術作品。在展品中我們可以看見彷彿是原民圖騰的縱橫交錯,體現竹與藤柔韌的特性,同時感受到藝術家手感的力道,彈性與剛毅在作品中被巧妙平衡。

再創自然之詩

圖/展間「你的智慧」的亮點展品「蝌蚪」與「九個太陽」呈現過去部落在河邊捕魚農作的意象。

其中被數把箭環繞的「搖床」是此次展覽的一大亮點,筆直的飛箭環繞展間與乘載孩童的圓形搖床,形成強烈對比,是藝術家溫柔細膩的巧思,飛箭隱喻清治末期的「大港口事件」,搖床象徵故事被世代的耆老與孩童口說傳承,兩者的重要性被同步放大,歷史不能被輕易遺忘,故事在世代交替之間綿延,亦讓觀眾透過這樣的意象,體會原民部落是如何將文化傳承給下一代。

再創自然之詩

圖/展間「搖床」表達故事被世代的耆老與孩童口說傳承,體會原民部落是如何將文化傳承給下一代。

「家」是那個即使遠遊也會不斷回憶起,並且終將回歸的所在,原住民藝術家將自己對於部落家園的生命經驗、身體記憶,結合古老技藝透過後現代藝術的形式傳承,討生活的「技術」在他手上成為巧奪天工的「技藝」,深刻落實「起家原味」的寓意,更兜合了今年度「桃園地景藝術節」的主軸。

再創自然之詩

圖/展間「搖床」中環繞的飛箭隱喻清治末期的「大港口事件」。

已經邁入第十屆的「桃園地景藝術節」亦於 9 月 8 日在大溪盛大展開,以「川行脈動」為題,象徵悠長的大漢溪自古以來提供給桃園地區的養分,繫帶著每一代居民,灌溉成如今桃園繁盛的樣貌。而「起家原味」納入此次的地景藝術節展區當中,更加深了回歸家園脈絡的意涵,將現代人對於古文化歷史的感念,透過現代藝術技法,解構成一件件極具啟發性的藝術作品。

展期時間:2022/9/8至2022/12/9

觀展地點: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 (桃園市大溪區員林路一段29巷101號)

【更多報導】

桃園原民會館「再創自然之詩」開展!當代藝術家攜手展現原住民族衣食住智慧

2022全台兒童閱讀大調查出爐!閱讀習慣兩極化 7至9歲是黃金養成期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