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園海岸永續治理論壇登場 市府攜手中央大學保存海客文化

桃園海岸永續治理論壇登場 市府攜手中央大學保存海客文化

桃園市政府今(19)日在國立中央大學羅家倫講堂舉辦「2022桃園海岸永續治理論壇」,邀請產、官及學界等20位專家學者,針對海岸生態保育、海域智慧監測、海洋污染防治及海岸環境教育等4大主題,分享研究調查成果及保育防治經驗,全場超過200人共襄盛舉,展現國人對海岸保育議題的重視與熱情。此外,為加強合作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市府與中央大學共同簽署「USR合作協議書」,打破學校與社區之間的藩籬,鼓勵師生組成計畫與執行團隊,主動走入海岸社區,發掘在地特色DNA,培育在地創生人才,創造就業與創業機會,減緩城鄉失衡,促進海岸地區之永續發展。

市府與中央大學共同簽署「USR合作協議書」。圖:市府提供

中央大學副校長吳瑞賢致詞時表示,桃園海岸擁有得天獨厚的景觀與豐富的文化蘊涵,市府已不遺餘力的投入大量資源,積極推動海岸發展,並結合在地社區團體,推動各項保育與環境永續政策,成為北部首屈一指的環境教育基地,也達成讓桃海翻轉的重要目標。而適時的引入外部的力量與創新做法,可以讓桃園海岸再提升到更高的層次中。尤其桃園市擁有豐沛的高等教育資源,透過跨界跨域的密集交流,年輕學子帶來的活力將會激盪出更多新的想法和創意,開啟更多的可能。未來學校與市府合作事項包括海客文化調查保存,推動客庄文創及社區發展、運用學術專業技術,監測海岸生態及環教轉譯、多元活用場域特色,強化社區永續及行銷觀光、並導入學生參與創意,提升地方創生及里海價值。

2022桃園海岸永續治理論壇今日在中央大學舉行。圖:市府提供

吳瑞賢提及,今(111)年度的青年蹲點創生計畫屬於試辦的性質,將會針對試辦過程中所發掘的各項優缺點做綜合的評估,未來將結合桃園市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鼓勵學生除了在自己專業領域持續研究創新外,更主動積極與當地社經及產業發展結合,將知識傳遞給社會大眾,帶動所在地區繁榮與發展。

產官學界齊聚一堂,針對海岸生態保育、海域智慧監測、海洋污染防治及海岸環境教育等4大主題,分享研究調查成果及保育防治經驗。圖:市府提供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為了提升全民海洋環境教育,海管處盤點海岸被荒廢的老舊建物,先透過取得產權,再配合周邊環教需求整修改造,活化轉型為各類環教場館,重新賦予新生命,例如永興垃圾掩埋場成為藻礁生態環境教室、蚵一哨所成為新屋石滬故事館、海巡基地成為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海水浴場遊客中心成為草漯沙丘地景觀音展示館。目前5大環教場域皆已全部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無論是數量及密度都居全國之冠,建構全國最大的海岸生態教育廊帶。另藉由打造友善、安全的自行車路網,串聯各個環教景點,並引入民間企業經營管理,提升公共服務品質,主動與KKday線上平台合作,發行電子旅遊套票,創造零接觸消費新價值,已成功帶動海岸觀光旅遊熱潮。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以往的海岸線因欠缺整體性規劃,以及戒嚴時期的海禁遺毒,導致民眾不敢親近,甚至不敢靠近,殊為可惜。市府在106年率全國之先推出海岸生態保護白皮書,以前瞻視野、創新思維作為桃園海岸治理的指導方針,並依據白皮書的建議於107年率全國之先成立海岸專責管理機關-海岸管理工程處,統籌辦理海岸管理事務,經過4年多來的努力付出,桃園海岸已脫胎換骨,煥然一新。

 

鄭文燦指出,桃園海岸總長46公里,除了藻礁、濕地、沙丘等珍貴自然資源,還有石滬群、客家牽罟等獨特海岸文化。市府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自然與文化資產,103年公告「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但保護區的劃定只是開始,實質保護作為才是挑戰。市府保育作為包括設置水質監測站、創設貓頭鷹稽查專案、海污應變定期演練、成立生態保育隊、設立藻礁巡護工作、啟動藻礁調查研究等,使得區內物種數從129種大幅躍升至345種,物種多樣性成長2.7倍,所產生的外溢效果讓大潭藻礁生態也變好。

 

鄭文燦也提到,104年公告的「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拆除非法魚塭,「以鳥為本」成功復育22公頃濕地面積,水鳥造訪數量超過1萬隻,相較復育前成長2.3倍、鳥種紀錄快速增加到241種,連續4年榮獲內政部營建署評鑑全國特優;歷時3年已修復新屋10 座石滬,總長度達2190公尺,是臺灣本島最大的石滬群,新屋蚵間1、2、3、4、5、6 號石滬已登錄為文化景觀,傳承新屋百年石滬文化。至於109年公告的「草漯沙丘地質公園」是全國唯一以沙丘為保護標的的地質公園,總長8.1公里、高度可達20公尺,是目前全國最寬廣、最完整的沙丘地形,今年10月將主辦「第22屆臺灣地質公園網絡會議」,加強行銷臺版撒哈拉沙漠。

 

鄭文燦強調,為了整合運用海岸環境資訊,市府率全國之先,108年啟用海岸環境監測科技中心,規劃建置11座海岸水質監測站、5座海象監測站、無人機及CCTV即時監視設備等,運用物聯網技術,接收、保存各項環境監測數據,建構全國最完整的海岸環境監測網。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以人工智慧演算法整理、儲存、處理,達到海洋污染擴散模擬、海水水質污染預警、海洋環境品質預測及危險海象即時示警與救災搜救等4大功能,做為海岸管理決策的參考依據。目前海象監測站已完成2座,海岸水質監測站已完成6座,預計今年可全部佈建完成。

 

鄭文燦表示,為了消滅每天不斷隨潮水偷渡大岸的垃圾,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市府自107年起招募培訓志工,目前已達海岸巡護隊16隊580位志工、海洋環保艦隊3隊101艘船舶、環保潛水隊6隊166位淨海戰將,藉由授階獎勵制度,鼓勵志工積極參與各項淨海任務。並在河川出海口佈設陸域垃圾攔截網及出動無人智慧船清除微型塑膠。經過3年多的全方位淨海運動,桃園海岸的潔淨度大幅提升,根據大潭發電廠進水口汲入垃圾量的統計資料顯示,海漂垃圾已從108年的190公噸驟降至去年的59公噸,大幅減少了七成;桃園海灘垃圾密度也從108年的每100平方公尺6公斤降至去年的每100平方公尺3公斤,大幅減少了五成。在海洋油污染防治工作,在市府與台灣中油公司、海巡署北部分署的共同努力下,每年都共同參與海洋污染災害實兵演練,並強化海污應變設備能量,隨時為可能突發的油污染事件,做好萬全準備,真正做到滴油不漏。

 

鄭文燦同時提到,為使校園教學與海岸議題產生連結,藉由跨學科、跨校際、跨領域的師生共同合作,一起走入沿海社區,協助社區居民保存在地文化,推動社會企業及保育自然資源,建立完善的環境教育場域,推動生態旅遊,讓桃園海岸永續發展。因中央大學是桃園USR聯盟的發起人,多年來積極凝聚各校資源,解決區域社會實踐議題,績效卓著,所以市府團隊也將與中央大學合作,一起努力為沿海社區帶來新願景。

 

這篇新聞 桃園海岸永續治理論壇登場 市府攜手中央大學保存海客文化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

北市府StartUP@Taipei再次徵集科技團進軍泰國

Zetrix/MYEG與香港MaiCapital簽署諒解備忘錄 合作發行虛擬資產基金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