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新北職訓助烘焙夫妻檔轉照服 造福北海岸長輩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麵包是香的,做這個是臭的,你真的要做這行嗎?」「要!我就是要做!」回憶起受訓前面試官的提問,蔡秀子堅定地回答。她與丈夫王義順原與妹妹合開麵包店,但因開店工時長、需要照顧小孩,加上疫情影響,決定把店收起來。夫妻兩人先後參與新北市職訓中心「照顧服務員產訓合作專班」課程,成功從烘焙業轉行照服產業,訓後順利在新北市私立友福居家長照機構擔任居服員,投身北海岸長照服務!

曾擔任保母的秀子從未接觸長照,但考量年逾40歲,需有一份穩定且有遠景的工作,在親友的鼓勵下,參加新北市職訓中心淡水服務據點辦理的「照顧服務員產訓合作專班」,經過103小時的訓練後,立即投身居家長照工作,至今已穩定就業近1年半。她分享:「其實長照工作沒想像中這麼可怕,居家長照的工作時間彈性,案量與收入都很穩定又能助人,是一份相當有意義的工作。」「有朋友和鄰居看我做得不錯,不只是我老公,我也推薦不少人到職訓中心上課。」

▲秀子分享:「其實長照工作沒想像中這麼可怕,居家長照的工作時間彈性,案量與收入都很穩定。(圖/新北市政府職業訓練中心提供)

義順原是擁有二十多年經驗與手藝的麵包師傅,受到妻子的鼓勵,今年也參加職訓中心首次辦理的「照顧服務員產訓合作專班-男性優先班」,他表示不少案家因受照顧人需移位翻身,會希望由男性照服員照顧,但從事長照的男性較少見,因此工作相對吃香。秀子笑說:「自從義順成為居服員,就像撿到好老公,過去他個性木訥又大男人,下班後回到家就是坐著等吃飯,兩人也鮮少聊天。現在他會主動煮飯、打掃家裡,變得好體貼。」兩人也會互相分享服務個案的心得,家庭關係更融洽穩定。

▲擔任過保母的秀子,總是細心地為長輩清理指甲。(圖/新北市政府職業訓練中心提供)

夫妻兩人服務至今,陪伴過許多長輩的最後時光。秀子印象最深的是首次服務的個案,一位高齡失智但手腳靈光的94歲阿嬤,她不喜歡洗澡,家人都拿她沒轍,而她接到的第1項任務就是「幫阿嬤洗澡」。一陣苦惱後,她趁扶阿嬤上廁所時,半哄半騙地跟她說:「阿嬤緊欸,扣疼起來,衫嘛疼起來!(阿嬤快點,褲子脫下來,衣服也脫下來!)」藉由讓阿嬤轉移注意力,順利完成任務,甚至有一天阿嬤還主動說要洗澡,讓秀子找到工作的成就感。義順也分享一日服務的經驗,個案中風在床上長達2個多月沒有洗澡和擦背,整身都是皮屑,花了2個小時替他擦澡。隔天案主女兒打電話告知,爸爸已經離開了,雖然遺憾但也慶幸能在最後替他服務,讓他能乾淨舒服且體面地離開,也讓義順了解這份工作的意義。

▲義順原是擁有二十多年經驗與手藝的麵包師傅,自從義順成為居服員,會主動煮飯、打掃。(圖/新北市政府職業訓練中心提供)

轉職居服員後,夫妻兩人都希望能持續提升自身技能,服務更多個案。秀子在職期間參加新北職訓「照顧服務員單一級證照輔導班」,並在今年7月取得技術士證照。除了身體上的照護,她還希望能帶給生病長者心理層面的幫助,在今年9月即將進入「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進修,希望未來朝照顧管理專員或個案管理師邁進。義順也規劃未來繼續參加「照顧服務員單一級證照輔導班」取得技術士證照,持續精進就業職能。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配合長照產業人力需求,職訓中心自100年起每年辦理照顧服務員訓練,培訓人數從第1年50人到去年突破1,000人,10年來逾6,000人參訓,並於109年成立淡水服務據點,為北海岸長照人力注入新血。「照顧服務員產訓合作專班」課程報名截止至9月22日,歡迎年滿16歲以上有意願從事照服工作之失業勞工,把握機會報名,相關課程資訊可至「新北勞動雲-職訓補給站」查詢,或電洽(02)89692150或(02)28081612諮詢。

相關新聞

SAS進一步擴展 SAS Viya功能 利用生成式 AI技術為客戶提升生產力

歐洲食品卓越品質體現:PDO和PGI為消費者帶來獨有品質

IT/OT融合帶來的安全風險對北亞地區的工業4.0願景構成威脅

IT/OT融合帶來的安全風險對北亞地區的工業4.0願景構成威脅

PISEN品勝品牌全面升級,以冰山釋放自然能量亮相2024環球資源移動電子展

第135屆廣交會為技術創新產品打造展示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