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八德運動中心天花板坍塌 鄭寶清籲成立獨⽴調查委員會

八德運動中心天花板坍塌 鄭寶清籲成立獨⽴調查委員會

昨(18)日台東縣池上鄉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桃園市震度為3級,才剛整修好一天的八德國民運動中心羽球場天花板竟然被震塌,造成1位民眾輕傷。對此,無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鄭寶清認為,此次事件不外乎是天災或⼈禍,尤其是桃園才3級震度的情況下,就有如此令⼈觸⽬驚⼼的天花板倒塌事件發⽣,不禁讓人懷疑桃園市政府的公共⼯程品質,從設計規劃、施⼯、完⼯驗收到養護維修,到底有沒有以高標準嚴格把關,「有沒有把我們市⺠的⽣命財產安全基本權益放在第⼀位?此次事件到底是不是『天災揭露⼈禍』呢?」

鄭寶清呼籲全⾯體檢所有已完⼯使⽤的公共建築之安全結構與耐震程度。示意圖:鄭寶清提供

鄭寶清表示,此次意外,不能僅由官官相護的舊有官僚體系來調查處理責任的歸屬,他主張要成⽴⾮官⽅的獨⽴調查委員會,由⼟⽊、結構專業技師等具專業背景的公正⼈⼠共同組成,儘快釐清到底此次事故是天災還是⼈禍的事實真相,以及該有責任的歸屬。

 

鄭寶清也提到,藉由此次教訓,也要求市府應該要全⾯體檢所有已完⼯使⽤的公共建築之安全結構與耐震程度,如果僅對「有安全疑慮或⽼舊的公共⼯程」來體檢處理,恐怕還是無法真正解決問題,難以讓桃園市⺠免於恐懼。畢竟,究竟有多少「⾦⽟其外敗絮其中」的政府所蓋漂亮公共建築,藏有多少安全隱患及公共⼯程的安全問題,檢驗鑒定了才清楚,不能因為它新,就認為沒有問題。

 

鄭寶清補充,桃園的⼯程品質與公共安全問題,絕對應該讓市⺠有「免於恐懼的⾃由」,還包括跟市⺠最息息相關的居住房屋的安全問題,尤其是桃園的都更與危⽼房屋的處理問題,在六都當中都處於末段班的情況,桃園87萬⼾住宅,平均屋齡27年,超過30萬⼾是危⽼房屋,3年多來,都更案也只核定6案,危⽼重建也只核定約99案,有許多家庭還因為政府效率等種種問題,仍然住在有較⼤危險的房⼦裡,這是必須趕快⾯對解決的居住安全問題。

 

鄭寶清談到,他主張政府應該對30年以上⽼屋,推動增設電梯、免費健檢、⽴⾯修繕等服務,該酌加補助就⽴⾺辦理;40年以上⽼屋,補助鑒定及強化結構安全的費⽤;並全⼒推動都更⾃治條例,全⾯檢討都市計畫。

這篇新聞 八德運動中心天花板坍塌 鄭寶清籲成立獨⽴調查委員會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