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響應國際失智月 黃敏惠帶領「橘色大軍」運動增肌

響應國際失智月 黃敏惠帶領「橘色大軍」運動增肌

記者蔡佳坊/嘉市報導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響應9月「國際失智症月」,17日上午在嘉油鐵馬道舉辦「失智友善在我嘉」單車健走活動。市長黃敏惠帶領約350位失智長輩及家屬成立的「橘色大軍」,一起享受揮汗運動的快樂,氣氛相當熱鬧。

黃敏惠表示,嘉義市是健康城市、也是高齡友善城市,市民朋友、社區環境的健康幸福,都是市府團隊重視的一環。醫療科技不斷進步,人類平均壽命延長,但生命本質更加重要,鼓勵大家多出來參與戶外活動,讓失智長輩多接觸外在環境,延緩疾病退化的時程,也讓照顧者放慢步調、舒緩壓力,增進身心健康及家庭幸福。


▲響應國際失智月,嘉義市舉辦「失智友善在我嘉」單車健走活動。(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指出,2022年台灣失智者人口推估超過30萬人,30萬名失智者等同30萬個家庭,影響很大。嘉義市府以「友善居民、友善組織、友善參與及友善環境」等四大面向,整合多元照顧資源和友善社區環境,包含失智症特別門診、失智共照中心、社區服務據點、日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服務機構及團體家屋等,積極建構失智友善環境,目前累計有7000位友善天使、280家友善組織、2處友善示範社區,「彼此多一點同理心,因為了解而尊重」。

黃敏惠說,嘉油鐵馬道原為中油嘉義溶劑廠專用鐵路貨運支線,停駛後由市府改建成休閒專用自行車道,現在是許多市民朋友休憩的好地方。廢棄鐵道過去運輸油品,如今成為提升生命品質的再運輸,意義非凡。

今日活動內容豐富,包含兩大主題闖關站:「失智小學堂」(南京站),結合復古童玩彈珠台,以趣味有獎問答方式,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正確認識;「記憶桌遊大挑戰」(紅瓦厝站),透過桌遊認知遊戲,增進失智者與家屬互動樂趣。另設有「失智症主題屋」,展出失智據點成果,並安排專人分享失智症照護資源。

橘色是象徵失智症的幸運色,現場參加者皆穿戴橘色衣物,以「橘色行動」支持失智症者。嘉油鐵馬道活動路段,沿途也設置關懷失智症標語,東區衛生所的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更提供照顧者相關資源等貼心服務,整場活動宛如一場橘色嘉年華。


▲響應國際失智月,嘉義市舉辦「失智友善在我嘉」單車健走活動。(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