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三坑水鄉茭白筍季 17日正式開跑!

記者陳欣欣 / 桃園報導

又到了茭白筍盛產的季節囉!目前正值龍潭三坑地區地方農特產品「茭白筍」的生產及採收旺季,秋遊三坑正是時候!有「美人腿」之稱的茭白筍鮮嫩爽口、水分豐富,種植面積總計約5公頃。三坑茭白筍因得天獨厚的地理氣候,土壤肥沃,加上水質潔淨的山泉水,所生產的茭白筍硬殼薄、纖維細,體型較細長,簡單汆燙後就具有清脆香甜的口感,具豐富營養。

為促進地方農產品銷售及農遊觀光,今年特地由桃園市政府及龍潭區公所共同主辦「111年度龍潭區三坑水鄉茭白筍季活動」,攜在地大石門休閒農場發展協會及農民一同規劃系列活動,展現在地風光,活動期間不僅帶民眾採筍體驗,更能品好茶、遊生態、啖活魚,讓民眾深入認識在地之美。

日前於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前廣場舉辦活動記者會,除了將在地特產茭白筍、米、茶等農產品帶至現場展示外,也宣布三坑水鄉茭白筍季正式開跑!活動期間為9月17-18及9月24-25共計4天,9月17日辦理首屆茭白筍品質評鑑競賽,並邀專業舞者卡特老師及阿能老師,為三坑茭白筍設計美人腿獨創舞影茭;18日,有採筍體驗、茶藝文化及麻糬免費品嚐。隔週24、25日,兩個週末假期,分別於三坑老街、林埤古道口、三林三元宮前廣場規劃精彩表演及舞蹈參與活動。活動期間亦有三條小旅行規劃:「混水摸魚採摘去」、「農遊講古品茶席」、「食農教育奉茶遊」帶領遊客認識在地農業,體驗採筍、品茶、啖活魚、搗麻糬、玩童玩等感受古早農村生活的樂趣;另外本次活動還有舉辦攝影比賽,按讚數前30名者可獲得500元禮券。

▲邀請專業舞者卡特老師及阿能老師,為三坑茭白筍設計美人腿獨創舞影茭。(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政府李憲明副市長表示,桃園自升格後積極推廣在地農業轉型,六級農遊規劃讓農場在農暇之餘可以促進觀光收益。三坑水鄉位於龍潭浪漫臺三線中繼,三坑老街、三坑茭白筍、大平紅橋、石門活魚,還有近期完工的十一份文創園區等,景點多元且自然生態豐富,是許多親子家庭假日好去處。三坑水鄉自去年起舉辦第一屆三坑茭白筍節相關活動,今年並將舉辦首屆的茭白筍評鑑活動,邀請民眾一起品嚐在地鮮美。

▲在地市集。(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農業局郭承泉局長表示,龍潭因臨近石門水庫,水質優良,在地無論是茭白筍、茶、米等作物收穫都十分豐碩,透過此次活動讓民眾認識到除了石門活魚外,還可以悠遊茶香、品嚐肥美的茭白筍,將在地特色帶回家!本次活動,協會也特別規劃周邊農場,串連一日遊小旅行,會場的DIY活動內容也相當豐富,有客家花布、多肉組盆、童玩競賽、麻糬品嚐、書法交流、青農在地市集等,週週都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