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家中毛孩又隨意便溺,我該怎麼辦?四大秘訣帶你飛

家中毛孩又隨意便溺,我該怎麼辦?四大秘訣帶你飛

寵物飼養達人Vikiso撰文

大多數的狗主人們可能都遇過以下類似的狀況;辛勞了一天,回到家有狗狗熱情的飛撲歡迎,剛要與牠們玩耍時發現牠在家中隨意便溺,又或是洗完澡出來想裝杯水,結果在廚房就踩到一攤濕濕的尿液;身為主人的我們多少會氣餒或甚至是憤怒,每天如此疲憊還得收拾滿屋子的髒亂,總覺得教毛孩定點如廁卻總是教不會,但你知道嗎?狗狗其實跟貓咪一樣是個愛乾淨的動物,所以也許只是我們的方法不對,而非毛孩學不會喔!

狗狗隨地便溺的原因很複雜,飼主應盡一步了解(圖 / 即時互動有限公司提供)

訓練牠們在正確的時間和地點如廁,是一起度過接下來漫長且幸福生活的最重要一步。那就應該先來了解一下,可能造成狗狗隨意便溺的8種原因:

  • 過度亢奮:幼犬還處於發育階段,身體內臟與肌肉等都未發育完全,因此會出現因過於亢奮而無法控制膀胱的狀況。
  • 焦慮或恐懼:每一隻狗狗其實都與眾不同,牠們就跟人類一樣都有著獨特的個性,有的生性膽小易受到驚嚇,有的有分離焦慮而無法獨處,這些心靈上的壓力會使牠們藉由便溺來排解。
  • 求關注:有時候狗狗隨意便溺可能只是因為最近被主人們忽略覺得孤單寂寞,想藉此行為引起關注。
  • 佔地盤天性:相信飼主們都看過狗狗對著電線桿或是車輪撒尿。那是因為狗狗會藉由氣味來佔領地盤宣示主權,同時也會因為熟悉,重複地在同一個地點如廁,雖然在家中亂尿尿的狗狗多半不會有佔地盤的行為,但若是家中突然出現陌生狗狗,亂尿尿的行為就很有可能發生。
  • 環境改變:新環境的空間不同讓狗狗無法分辨「廁所」位置,只能隨意便溺。
  • 未養成好習慣:可以藉由了解狗狗的過去來判斷,戶外流浪的狗狗宣示主權的意味濃厚,而關籠飼養的則可能因為長期與排泄物生活在一起而養成了壞習慣們,所以會建議主人們在訓練前應該要將狗狗的先天個性及後天環境納入評估,以利找到最適合的訓練方式。
  • 生病導致失禁:造成亂尿尿的疾病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有泌尿道感染或腸胃疾病,較嚴重的話有可能是糖尿病。建議多觀察毛孩的狀況,若是隨意便溺的頻率過高且無法控制,建議還是去洽詢專業獸醫的意見喔!
  • 藥物副作用:亂尿尿有可能是因為處方藥物中,帶有提高寵物水分攝取量的成分,進而使狗狗有頻尿的行為。又或者藥物中有讓毛孩腸胃不適的副作用,也可能讓毛孩有輕微的失禁現象。所以若是狗狗需要服藥,建議先詢問獸醫服用藥物的副作用及相關細節。

以上都是可能讓有受過訓練的狗狗隨地便溺的原因,那還沒有訓練過的狗狗該怎麼訓練呢?以下整理出正確訓練的五大秘訣,跟著我們一起來瞭解吧!

狗狗一般在吃飯、玩耍、睡醒後的15~30分鐘就會大小便(圖 / 即時互動有限公司提供)

1.觀察作息

一般在吃飯、玩耍、睡醒後的15~30分鐘就會大小便,尤其是幼犬腸胃道未發育完全需要便溺的時間可能更短。那我們要怎麼判斷狗狗是否要如廁了呢?當你突然發現狗狗忽然四周打轉、嗅聞、焦躁甚至是吠叫,那就表示他正在尋找「廁所」了。幼狗或是剛到新環境的狗狗對於「廁所」是沒有概念的,此時我們應該要立刻誘使他牠們到你希望的「廁所位置」,讓牠們重新定義並認識「廁所」的概念。期間,主人們應陪伴並給予指令提示,直到大小便的完成。切記莫心急催促。

2.固定大小便的地點

開始訓練前應該先決定狗狗上廁所的地點,如果平時方便遛狗,應該要找尋狗狗能迅速上廁所的地方,建議可以在附近找較接觸自然的地方,且不會有車子穿越的地點。或在同時訓練一處下雨備案,家中室內決定一處牠們適合的如廁地點。當決定好訓練如廁地點後,每次要上廁所時,就必須帶牠們到同一處,讓狗狗聞出自己的地盤位置藉此習慣如廁地點。

3.適當獎勵

千萬別吝嗇給予鼓勵,不論是溫柔的言語、零食的獎勵都可以增加毛孩們的信心!主人們可以在狗狗大小便的瞬間,用誇張且溫柔的語調稱讚,在完成如廁後給予小零食獎勵牠們到對的地方如廁,建議把握任務完成的當下獎勵,狗狗們比較能理解,效果也比較好,事後拿著包有大小便的報紙再獎勵牠們效果並不大。

另外,訓練期間,請忽略狗狗的錯誤,只要獎勵對的行為即可。使用零食做為獎勵的次數建議不要太多,避免狗狗為了獲得零食,而不斷表演大小便的情況發生。

4.統一指令

訓練的指令若是不明確且多變,容易造成狗狗產生混淆,最終導致整個訓練失敗。所以請主人們在訓練之前統一訓練指令,訓練期間請同住的家人們用相同的指令教導狗狗正確的如廁。

5.耐心教導

訓練如廁是個漫長且需要陪伴的過程,主人們要有足夠耐心陪伴。在狗狗能夠成功定點便溺後,主人仍要持續耐心的陪伴牠們。唯有長期反覆的練習,才能真的讓定點便溺深植在牠們的記憶當中。

訓練定點如廁的過程,難免有意外發生,請以讚美代替責罰,避免情況惡化(圖 / 即時互動有限公司提供)

如果狗狗不幸在家中錯誤位置便溺,也請主人們保持鎮定冷靜處理,定點如廁訓練的過程中發生意外實屬正常,請別就此失去耐心。同時,也請千萬不要懲罰狗狗,懲罰只會讓情況惡化,導致更多錯誤便溺意外發生。

另外,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請務必牢記,就是盡快將清理現場,若是家中隨處都殘留狗狗的便溺的氣味,狗狗會因此感到困惑,認為在家裡隨意解放是可以的。在清理髒污時,請確實使用對寵物無害的清潔劑,在地面乾燥前,避免讓狗狗接近清理後的區域。

訓練狗狗定點如廁是一條漫漫長路,每一隻狗狗的個性與理解力都不相同,但只要用對的方法就一定能事半功倍。每一隻狗狗都需要主人們的耐心教導與陪伴,以鼓勵與讚代替責罰。牠們可能不是這世上最聰明的狗狗,但牠們絕對會是最愛你的狗狗。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