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5G Craft菁英挑戰賽-5G Arena 推動5G智慧製造應用落地

5G Craft菁英挑戰賽-5G Arena 推動5G智慧製造應用落地

記者陳欣欣 / 桃園報導

台灣5G開放至今已滿兩年,各界對5G應用及未來發展都充滿期待。為加強5G通訊應用的廣度與深度,經濟部工業局委託資訊工業策進會自2021年起舉辦「5G Craft菁英挑戰賽-5G Arena競賽」,今年邁入第二年,競賽主軸以5G開放架構專網為核心,針對育樂展演、智慧製造兩大垂直應用主題,藉由「場域出題、產業解題」模式,徵求產業、新創、學界組隊進行端對端實作測試及成果展示,驅動業者快速整合軟硬體及應用服務,進而發展成可供商轉的創新解決方案。

5G Arena競賽於今年4月揭開序幕,吸引各界關注及熱烈參與。其中智慧製造主題實際場域與廣達集團合作,由工業局邀集雲達科技、華電聯網等網通業者組成國產5G開放架構專網團隊,提供5G專網環境讓應用團隊進駐,進行端對端實作開發及測試,以提升場域實證的成效。

應用團隊則共有13組團隊報名參加智慧製造主題,進駐工業局5G外場實證平台(digiBlock A)進行5G專網測試,依測試成果精選出原人、深刻精密機械、後智人等3組應用團隊入圍,接著再進入廣達電腦進行場域實證同場競技,角逐最後優勝的榮譽。

為使5G智慧製造應用服務有更多擴散的機會,工業局日前(9月15日)於雲達5G Open Lab舉辦場域實證展示體驗活動,本次活動聚焦在「廠區智慧巡檢」、「快速反應的工業連結技術」、「機器人遠端阻礙排除」及「5G專網智慧應用」等面向,邀請場域業者、製造業者、系統整合業者、應用服務及相關公協會參與體驗,透過供需對接的模式,促成日後深入合作的契機,也期望能讓更多產業看到5G創新的應用與服務。

工業局電子資訊組通訊科科長李純孝指出,5G具有大頻寬、低延遲、多連結特性,將使許多產業加速數位轉型,實現智慧應用的願景;尤其是支援開放架構無線存取網路(Open-RAN)的設計理念,將為台灣通訊產業提供切入國際電信供應鏈的良機。相信以台灣網通設備製造的堅強實力為基礎,結合系統軟體開發的優秀人才,加上年輕新創應用團隊的多元創意,可形成生氣蓬勃的5G產業生態系,有望取得有力的國際競爭地位,搶攻5G龐大市場機會。

廣達電腦資深副總經理暨雲達科技總經理楊麒令表示,5G專網在市場上推動時,光有基礎設施還不夠,更重要的是商業模式及解決方案的創新。工業局推動5G Arena競賽有效幫助應用團隊與專網團隊彼此切磋琢磨,讓應用團隊可以在專網環境中真正體驗到5G的高效能,專網團隊也獲得場域應用服務的確切需求及功能改善建議,可以說是一舉兩得。很榮幸雲達 5G Open Lab可以作為5G Arena競賽展示體驗的出發點,展現智慧製造的創意應用,不單在台灣,雲達在美國、德國也都有Open Lab,希望未來有機會帶領團隊赴海外交流,讓台灣優秀的團隊被世界看見。5G專網端對端的技術,結合智慧製造應用解決方案,在政府積極推動下因緣俱足,相信很快會開花結果。

本次入圍團隊原人於現場展示的是「廠區智慧巡檢」,以影像辨識人工智慧(AI)、擴增實境(AR)、物聯網(IoT)等跨界技術整合,免加裝感測器即可進行定位及軌跡追蹤,並使資料數位化及便於管理、調閱,省去前往現場督察消耗的人力與時間成本;透過5G網通技術應用,減低頻段干擾,減少工安意外發生,不論應用於工業、醫療、局限空間或高危險場域,資產或設備都能快速部屬且準確定位,提供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深刻精密機械的「暗鏈:快速反應的工業連結技術」,主要是針對工廠內有可程式邏輯控制器(PLC)控制、需要採集資料而開發的快速工業通訊方式,相較於工業通訊閘道器(gateway),暗鏈架構具有更強的網路穿透能力,且操作簡單、更具彈性,協助工廠內機台輕鬆聯網納入管理系統,特別適於少量多樣化的產線重構需求,搭配5G通訊技術可免除佈線成本。

後智人的「機器人遠端阻礙排除」,當應用在危險環境作業時,機器人自動運行下須設定自我安全檢測,如姿態、空轉以及阻礙物偵測,當異常條件觸發時,機器人便會自行中斷運作,並透過網路回報資訊,此時即可透過遠端人為介入替代現場人力介入,以避免危險狀況發生;運用手勢偵測方式遠距操控機器手臂,在於更直覺及較搖桿操作省時,故需要5G極低的網路延遲以增加操作的細緻度。

本次展示體驗除了5G應用團隊外,雲達科技與華電聯網也透過實地展示包括5G 獨立組網(SA)核心網及接入網的5G企業專網解決方案,以提供企業或場域在計畫、部署及管理基礎設施上更高的彈性、可擴充性及成本效益,齊力推動5G創新應用,加速企業智慧化營運,共創新商機。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