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集保結算所股務4e服務 攜手共創數位新未來!|財經

集保結算所股務4e服務 攜手共創數位新未來!|財經

數位創新是近年國家推動的重點政策,集保結算所身為資本市場的大後台,協助市場推動數位創新發展責無旁貸,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朱漢強指出,股務4e服務是近期極力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包含已經上線的「股東會電子投票平台」 (e-Voting)及「股東會視訊會議平台」 (e-Meeting),還有刻正規劃中的「股務訊息電子化通知服務」(e-Notice)及「股東會紀念品電子化服務」(e-Gift),期能透過這些服務,推升股東會多元數位發展,提供投資人更便捷的數位體驗,不僅能降低公司股務作業成本,更是能展現ESG永續金融的積極作為。

有關集保結算所股務4e服務的成果及未來規劃如下:

  • 電子投票穩扎根,外資使用比率高

電子投票平台上線已逾十年,集保結算所每年仍不斷依市場需求精進功能,而在成果方面表現亮眼,今年全體上市(櫃)、興櫃公司電子投票股數占股東會出席股數之比率近60%,其中,又因電子投票服務提供外資可直接在其所在國家,跨境行使表決權,相當便利,外資電子投票率更高達98%。

  • 首創股東會視訊會議平台,深化股東行動主義

去年因疫情考量,在主管機關的指導及支持下,集保結算所短時間迅速推出「視訊輔助股東會平台」,從股東的註冊、登記、報到、觀看直播、線上提問、投票及計票,採一條龍方式提供服務,減少各流程間的斷點,讓股東參加股東會更為便利。

在去年經驗下,集保今年自建新的「股東會視訊會議平台」,共有72家公司採用,順利完成股東會召開。接續將不斷精進平台功能優化,期許未來更多的公司加入,推升公司治理績效,並使股東行動主義更為落實。

▲圖說:股務4e服集保集保近期極力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包含已經上線的「股東會電子投票平台」 (e-Voting)及「股東會視訊會議平台」 (e-Meeting),還有刻正規劃中的「股務訊息電子化通知服務」(e-Notice)及「股東會紀念品電子化服務」(e-Gift),期能透過這些服務,推升股東會多元數位發展,提供投資人更便捷的數位體驗。(圖/集保提供)

  • 股務訊息通知改採電子化,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為呼應全球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協助市場各業者在淨零轉型中有效實踐ESG理念,集保結算所持續擴大股務數位化服務。以股務通知為例,刻正分階段積極規劃股務訊息電子化服務,股東可方便即時透過手機或電子郵件接收股務訊息,公司也可減少紙本通知成本並達到環境永續之效,創造雙贏的目標。

  • 股東會紀念品改採電子化,助攻零接觸經濟

每年股東會期間,股東到實體場所領取紀念品須花費許多時間成本,公司也須花費不少人力及物力,加上近年來受疫情影響,排隊領取紀念品可能增加群聚感染的風險。因此,集保結算所研議推出eGift服務,希望透過把股東會紀念品改為電子化商品/餘額卡形式,除能有效減少股東及公司成本外,並在減碳淨零的目標下,以行動落實ESG。

朱漢強表示,集保結算所作為金融服務的樞紐,未來將繼續以「線上、數位、免臨櫃」的思維,讓投資人「多用網路,少用馬路」,持續在證券市場推出嶄新的數位服務,用創新服務市場,推動金融市場生態圈的共榮共存,攜手打造與地球共好的數位新未來。

相關新聞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前沿五金工具產品,向全球展示行業創新成果

Kamet Capital重塑財富管理格局:融合西方策略與亞洲文化

法國 MND 集團推出用於山區、旅遊區和城市空間的 ORIZON™ 新系列脫掛式纜索運輸設備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先驅計劃:積極應用數字身份與全球法人識別編碼(LEI)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示創新技術

豐田汽車金融公司實施威科集團旗下的 CCH Tagetik 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