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2022南方澳鯖魚祭10/1登場 長逾4米大旗魚先亮相

2022南方澳鯖魚祭10/1登場 長逾4米大旗魚先亮相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饒富漁村特色的「2022南方澳鯖魚祭」,將於10月1日在南方澳漁港盛大登場!除了極具代表性的大鯖魚之外,今年特別製作一尾長逾4.2米、高逾2.7米的大旗魚,15日在宣傳活動中率先亮相。蘇澳鎮長李明哲、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理事長張瑞雄和常務監事陳財發等人,邀請全國民眾一起來體驗這場最有海味的漁村文創慶典。

舉辦單位指出,南方澳鯖魚祭每年都以手作大型鯖魚為首,邀請在地團隊及宜蘭縣內多個文化團體創意踩街,今年為了重現旗魚曾是南方澳主要漁獲之一,在地工藝團隊特別精心打造一座巨型旗魚裝置藝術。

在南方澳漁村長大的陳財發表示,2022年是南方澳漁港開港逾百歲的代表年代,遙念百年前漁港築成初期,日本漁業移民引進「鏢旗魚」技術,帶動了日後南方澳漁民群而傚尤的討海漁法,也讓南方澳漁港在1960年代以前擁有「旗魚港」的稱號。

蘇澳鎮公所委託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依「游水快速」的芭蕉旗魚(又稱雨傘旗魚)魚型,打造一座總長421公分、高276公分的「大旗魚」,企盼今年「鯖魚祭」踩街活動,在「雨傘旗魚」陣頭的帶領下,緬懷「鯖魚故鄉」南方澳曾經擁有「旗魚港」的雅譽。這尾大旗魚約由5、6個人,連同製作和彩繪共約用了一個月的時間,才大功告成。

李明哲表示,鯖魚祭為蘇澳每年中秋前後舉行的創意慶典盛會,至今已有十多個年頭,已經形成完整多元的文化活動,包含移送大魚、擲包子(新船下水的重要儀式之一)、大魚火化祈福,以及在地居民DIY的踩街裝置藝術表演,都吸引大小朋友共襄盛舉,為漁村注入熱鬧歡慶的喜氣,活絡地方觀光產業發展。今年活動有:文化踩街、陣頭大會串定點表演,以及擲包子、祝滿儎等內容。

「2022鯖魚祭」活動10月1日上午10時在祝大漁物產文創館前廣場啟程,歡迎各地遊客一起跟著創意踩街隊伍走訪南方澳漁村,體驗最有海味的漁港慶典,感受南方澳的百年精彩故事。

相關新聞

Automation Anywhere 委任 Tim McDonough 為行銷總監,以推動這家人工智能驅動自動化領域領導者的全球知名度和增長

建設更美好城市:三一集團以基礎設施轉型升級助力新西蘭旅遊業發展

TOPDON推出配備9mm可調鏡頭、採用最新技術的熱成像攝像機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

逐點半導體助力iQOO Z9 Turbo帶來身臨其境的遊戲和視頻體驗

華盛証券成為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承銷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