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陳時中臉書滷肉飯照片,遭網友爆料是直接盜圖使用?

陳時中臉書滷肉飯照片,遭網友爆料是直接盜圖使用?

資深政治幕僚 王永志

民主進步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在臉書貼出吃滷肉飯的照片,遭網友爆料照片中有兩張是直接盜圖使用(誤用),陳競選團隊小編承認錯誤,陳時中本人也出面道歉,但是還是強調非盜圖,而是「誤用」。不料,「誤用」這件事接二連三跟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台北市議員徐巧芯連爆立法委員王定宇粉專除了胡椒蝦,連炸醬麵、魚丸湯、鹽酥雞都涉及「誤用」。為此,王定宇一開始表示是經過店家同意,本來就是要宣傳用。有網友更深入調查後發現,該照片非業者宣傳照,而而是旅遊網站上遊客分享的照片。事後因為誤用事件連環爆,王定宇還是公開在臉書粉專道歉,表示「未來也將更審慎使用各式圖像」。

為何會誤用?都已經到場用餐了,為何不能使用自己的照片呢?現在手機拍照這麼發達,跟不少朋友聚餐時,上菜後都是手機先吃,人後動筷。因此,我整理出幾個可能:第一、自己拍的不好看,所以誤用網路的。第二、吃完了才發現忘記拍照,所以先誤用網路的。第三、根本沒去吃,所以用之前拍的外加誤用網路的。我覺得第三點的機率最低,而第一點的可能性最高,簡單說,為了看起來漂亮,增加整體的美感與大眾喜愛感,所以選擇「誤用」其他人的作品,為何會經常性、慣性的誤用呢?這台灣人就要怪你們自己了。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個熱愛攝影的人,閒暇之餘經常出門拍照,跨年的101煙火與大稻埕煙火是每年必拍的,再加上跟朋友出門參加活動,多數都是我揹著相機幫大家服務。後來發現,某位朋友總是在活動後煙火後跟我要照片,理由是照片裡面有他,煙火好看。因為是自己的朋友,我就都放在LINE的相簿中。我有個習慣,會在每張相片上放入自己的簽名檔,後來發現這位朋友把我的作品在他的社群上發布,我的簽名檔被切掉,也沒有標註我更沒有說明或是感謝我提供相片。每次發現我都會唸他一下,最後他跟我說:用你的相片是因為你拍的好看,我是看得起你才用你的相片,不然我用手機拍也一樣。之後,我就封鎖這個人並且絕交,然後把我的簽名檔變成大大的浮水印,好好的破壞相片的美感。

陳時中「誤用」相片事件的苦主「小可愛阿貴」,事後居然被支持者出征,遭罵「就說了是誤用,在那邊叫什麼」、「就算不小心混到你的圖,私訊提醒下架就好,在那邊留言嘲諷故意鬧上新聞,試圖影響大選選情,有夠惡劣噁心」。像不像有人檢討被性騷擾的人:誰叫你穿得這麼露。像不像我的前朋友所說的:用你的相片是因為你拍的好看,我是看得起你才用你的相片,不然我用手機拍也一樣。記得喔,這些罵被害人的朋友們,當有天你權益受損還被檢討的時候,千萬怪自己,因為台灣就是有千千萬萬個自己。再醜的照片都是自己拍的,照片的美醜不能成為「誤用」的理由,更不該檢討受害人。

還記的2021年時,外交部委外製作的國慶短片被發現錯誤,影片中一段註明「玉山主峰」的畫面竟誤植成瑞士阿彭策山區,連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都出面呼籲外交部:「有些事不能一紙道歉就了事,該辦還是要辦。」誤植誤用真是個好理由,只需要道歉就好,不需要負責。

最後,政治人物自己管理社群的真的不多,我的認知當中,只有前立委蔡正元的粉專是自己管理,多數的政治人物都是老闆與助理共同管理,甚至有的都是由專職的小編操刀。我覺得陳時中王定宇本人決不會犯下「誤用」的錯誤,最多就是疏於管理,因此,請小編們多注意一下,別再陷老闆於不義。至於還在攻擊受害者的側翼,拜託,影響選情拉低陳時中支持度的是你們,不是受害者。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

立業為善 創造影響力:復星國際發佈2023年ESG報告及第二份氣候信息披露報告

第135屆廣交會為全球客商打造便利化支付體驗

星競威武集團董事長何猷君入選「2024福布斯中國果決先鋒人物」

百濟神州發佈《2023年負責任商業和可持續發展》報告,公佈全球進展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