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張善政競辦、時力呂宇晟火力全開 轟鄭文燦讓桃園人走「歹路」

張善政競辦、時力呂宇晟火力全開 轟鄭文燦讓桃園人走「歹路」

日前網路節目《今天我就問》街訪桃園人認為市政需要改進之處,影片中提到桃園市民認為的「市政改善排行榜」前5名為防疫表現、交通運輸、民生經濟、市容環境與治安維護。對此,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曾俊豪昨(13)日表示,桃園市長鄭文燦執政8年,以五星市長沾沾自喜,但市民的感受最真實,像是覺得桃園的路很爛,汽車、摩托車上路像走天堂路;行人更慘,人行道總面積比例,桃園在六都墊底。他質疑,「難道鄭文燦是靠逼百姓走『歹路』當上五星市長?」

網路節目街訪桃園民眾「市政改善排行榜」前5名。圖:翻攝自今天我就問

曾俊豪表示,民眾的心聲反映出鄭文燦執政8年下來,只顧著做大型基礎建設,卻忽略了和桃園鄉親生活最相關的問題。他舉例,影片中的民眾提到,「政府補助的錢,沒有進到該進的人口袋」、「桃園路很爛」、「空氣品質很差」之外,也有網友留言「全桃園市容醜到爆」、「大眾運輸規劃相當差,根本無法讓人口流動,如何帶動城市、商圈發展」、「觀光,全台最無特色城市,總不能只有國際機場可去吧。」這些問題都與桃園鄉親的生活息息相關,卻被政府忽視。

呂宇晟認為,步行是最多人有能力使用的交通方式,良好、完善的步行空間是所有市民都該享有的基本權利。圖:截自呂宇晟臉書

曾俊豪也引用《聯合報》報導指出,立委陳椒華向內政部營建署、交通部調閱數據,發現桃園市的人行道「總長度」占道路總長度比例為38%,「人行道普及率」在六都中只排第四;人行道「總面積」占道路總面積比例更僅有6%,不只在六都墊底,還低於全國平均值的8%,也比資源相對不足的嘉義縣少7%。曾俊豪說,這代表鄭文燦領導的市府完全忽視桃園市居民最基本的權益,不僅交通不好、路鋪不平,連人行道總面積都能在六都墊底。

騎樓空間遭雜物占用、車輛停放。圖:截自呂宇晟臉書

曾俊豪表示,鄭文燦從一開始力挺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到後來「堅下鵬上」換成立委鄭運鵬代表民進黨參選桃園市長,跑行程時,都說自己是「五星市長」,連鄭運鵬都彷彿被灌迷湯一樣,要以「鄭二代」的身份選桃園市長,殊不知,市井小民的抱怨有一大堆,曾俊豪反問,「這樣的市長真的五星嗎?整天想著接班的鄭運鵬,是不是也要比照辦理,當個歹路市長?」

 

針對桃園市人行道不足,時代力量八德區市議員參選人呂宇晟昨日也在臉書發文指出,桃園市府花了15億的「行人樂桃桃專案」執行成效至今年底,將屆滿5年,但自2018至去(2021)年,桃園人行道總長度占比不只是六都倒數第三、總面積占比六都墊底,行人交通事故死傷人數成長幅度更高居六都第一。呂宇晟認為,步行是最多人有能力使用的交通方式,良好、完善的步行空間是所有桃園市民都該享有的基本權利。

 

呂宇晟提及,根據桃園市工務局提供的資料,在八德區,5年來騎樓改善長度僅占全市騎樓改善長度8.1%,連1成都不到,平均每年騎樓改善長度僅約183公尺,騎樓空間遭雜物占用、車輛停放、高低落差的情形仍隨處可見,行人、使用輪椅等輔具之民眾、學童仍需繞出騎樓,直接走在馬路兩側與汽、機車爭道。

 

呂宇晟談及,他的競選團隊實地走訪八德區內專案人行道改善路段後也發現,除了學校及重劃區周邊以外的路段,還是都以劃設標線型人行道為主,且不論是實體人行道或標線型人行道仍普遍呈現零碎且不連續的情況。此外,八德區5年來新設人行道不論是長度或面積都掛蛋,更凸顯市府在人行道系統規劃上缺乏整體性,實體步行空間的建置不是要亮點計畫,應該是要遍地開花,以改善標線型人行道取代實體人行道不僅是本末倒置,更是便宜行事。

 

呂宇晟也提到,標線型人行道與實體人行道不論是在安全性及舒適性上落差甚大,市府將劃設或改善標線型人行道當作政績宣傳,又將步行通學安全改善限縮在設置交通寧靜區,缺乏點線面的思考,在在凸顯市府交通治理的官僚思維。呂宇晟認為,騎樓產權確實屬私人所有,騎樓整平有它的難度,但這不應是市府不積極作為的藉口,市府應化被動為主動,承擔起建設人行道空間的責任,例如優先使用公有地鋪設人行道等,系統性規劃步行空間,強化標線型人行道實體分隔設施,甚至引入外部專家團體、民眾共同會商道路設計,「人本交通」才不會只是一句施政口號。

這篇新聞 張善政競辦、時力呂宇晟火力全開 轟鄭文燦讓桃園人走「歹路」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