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母愛爆棚,融化人心的「奶貓」降臨,也許你該這樣做 !

母愛爆棚,融化人心的「奶貓」降臨,也許你該這樣做 !

推薦新聞

寵物飼養達人Vikiso撰文

在台灣通常到了5月到9月就會出現一波「奶貓潮」,這是貓咪繁殖的季節,民眾們可能會在暗處發現一窩沒有貓媽媽看護的小貓。奶貓們可愛的模樣容易激起保護慾望,令人「母愛爆棚」地想將牠們收編回家;但是在伸出援手前,我們應該先了解動物救援的步驟,畢竟離開母貓的奶貓們存活率會大幅下降,別適得其反因愛心氾濫將奶貓置於危險當中喔。

(圖 / 即時互動有限公司提供)

以下四個步驟,也許是對融化人心奶貓最好的處理方式

A.觀察狀況

發現奶貓孤零零地在陰暗角落,切記 !先別急著碰觸牠們,應該先觀察貓媽媽是否在附近;遠距離觀察至少1~3小時以上,距離太近會導致貓媽媽有緊戒心不敢靠近;而觀察時間太短,則會無法判斷奶貓是否遭到遺棄,又或貓媽媽只是外出覓食、準備移巢。

【如何判斷奶貓是否遭遺棄】

●時間 :白天通常是覓食或移巢的時間,晚上被遺棄或走失的機率較高。

●外觀:身體乾淨、肚子圓滾,表示有貓媽媽在照顧,相反地身型髒瘦,甚至留有胎盤,就可能是遭到拋棄。

奶貓若處於危險的狀況,像正在淋雨、寒流被遺留在室外、在過燙的柏油路上貨車到中央等,可以協助移動至安全的地方,但要記得盡量避免沾染到人類的氣味,若是沾染人類的氣味奶貓容易被貓媽媽拋棄,而牠們的存活率就會大幅下降。

另外發現貓媽媽在附近出沒的話,不妨幫牠準備飼料及乾淨的水,這樣貓媽媽就可以不用到很遠的地方覓食。

(圖 / 即時互動有限公司提供)

B.思考下一步,What’s Next

在觀察是否要救援時,應該先盤點自身的資源狀況,不要造成負擔又無法照顧好牠們。通常在救援浪浪奶貓時,會立即送往動物醫院檢查身體,再來則是思考後續安置。

資源充足能直接收編照顧當然是最理想的!若無法收編或擔任貓中途時,也盡量不要送往收容所,收容所通常人手不足且環境未必理想,奶貓可能無法得到妥善照顧。可以尋求送養社群、貓咪中途的幫助,詢問時應保持耐心並體諒,不要情緒勒索造成雙方的壓力,畢竟大家都是出於對動物的愛心而努力喔!

當然也可以通報動保處尋求協助,使用誘貓籠執行TNVR(捕捉、結紮、疫苗注射、原地回放),從源頭減少流浪貓咪的產生。

C.送往動物醫院檢查

台灣天氣不穩定,動輒高溫、午後雷陣雨,奶貓可能失溫或脫水,奶貓若是看似髒瘦孱弱,除了可能遭到拋棄,牠們的身體狀況也可能十分危急,這是人為的介入救援就是非常必要的。

而救援奶貓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請專業獸醫協助檢查身體狀況、體重,是否有傳染病、貓瘟、寄生蟲、跳蚤等,更重要是要判斷貓齡大小,因為這攸關接下來貓咪照護的一切工作。

D.學習照護技巧

a.注意保溫

未滿三週的奶貓是無法維持自身體溫的,體溫過低會造成身體機能無法運作,因此保溫是首要任務。為防止失溫建議使用毛巾包覆暖暖包或鹵素燈幫牠們保溫,溫度最好保持在29~32度,毛巾的布料儘量選用較柔軟的,讓奶貓有像是待在母貓身邊的安全感。

b.隔離照顧

浪浪奶貓身上可能有傳染病,在牠們恢復健康或打預防針前,要與跟家中其他的毛孩隔離開來避免被感染。而貓咪剛到新環境多少會緊張不安,建議可以先關籠幾天,讓他適應新環境外,也可以防止家中毛孩因為好奇或吃醋近距離接觸奶貓。

c.餵食方式

(圖 / 即時互動有限公司提供)

建議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餵食,避免奶貓因飢餓吃太快嗆到;另外1~2週的奶貓需每2小時餵食一次,3~4週可以拉長至3~4小時餵食一次,約1個月以上就會開始長牙,抵抗力較強也可以開始餵食些離乳食物(肉泥或罐頭;泥狀質地有利幼貓舔食,成分單純好吸收)。

食品方面必須使用奶貓專用的奶粉按照比例調配,同時配方奶保存不易,若無法一次喝完也請不要冰著下次再喝,以免造成腸胃不適。切勿使用人喝的奶粉,因為營養需求不同且含有大量的乳糖,可能會導致奶貓嘔吐、腹瀉,危及生命。

在餵食時最好讓奶貓採用趴姿抬高45度角的方式餵食,仰著喝容易嗆到,如果奶貓還不會用奶瓶喝奶可以改用5c.c.的針筒或胃管餵食,餵完請用兩指幫小貓拍背幫助牠消化。

d.不能洗澡

洗澡容易造成奶貓失溫或是體力不支,而且身上的味道突然改變也會讓奶貓很不安。如果想清除奶貓身上的跳蚤及髒汙,建議可以用寵物專用的濕紙巾擦拭即可。

e.催便、催尿

奶貓的腸胃系統尚未發育完全,不會自己排泄,在餵食前、餵食後都需要幫助牠們排泄,建議使用棉布或衛生紙沾溫水輕輕地擦拭奶貓的肛門周圍刺激排泄,若是沒有協助牠們排泄,很可能會因此不想進食。

一個月大的奶貓大概會開始走路,這時候可以試著教他們使用貓砂,會建議在餵食後準備催尿時,將牠們放到貓砂上,輕輕握住奶貓的手做出挖砂的動作,挖一個洞後將奶貓的屁屁對準洞,可以重複做這個動作直到排泄為止,排泄完再教牠們蓋沙的動作,藉此學會用貓砂。

f.驅蟲及注射疫苗

約6~8週時可以準開始備體外驅蟲,1個月半左右做體內除蚤,3個月時可以注射三合一疫苗,促進抗體產生形成保護力。

(圖 / 即時互動有限公司提供)

牠是你的一陣子,而你卻是他的一輩子。

奶貓的模樣總能令人融化,但照顧起來卻是費神好時,細心照顧下都未必能保證奶貓可以健康長大,所以下次當遇到奶貓時,應該先觀察確認奶貓狀況,同時要自我評估,別一時衝動收編回家;對許多人來說,也許貓咪只是人生中的一陣子,但對貓咪來說,我們卻是他們的一輩子。所以「養寵物」不能單憑感覺就衝動決定,因為這個決定將影響的是一個活生生的生命。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