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金美附幼親子收割季 下田農作到關懷土地的社區美學

金美附幼親子收割季 下田農作到關懷土地的社區美學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金美國小附幼的年度盛事-收割季,每年幼兒園的師生在菜園裡種下種類豐富的作物,從種植、照顧、收成到料理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實踐從土地到餐桌的農人堅持,順應節氣的農事亦成為金美孩子重要的土地記憶。春天的彎腰插秧、夏天的施肥除螺、秋天的揮汗收割、冬天的米食饗宴,是金美附幼感恩和珍惜的祭典、也是孩子與社區共有的土地記憶。

金美國小邱華璋校長說,這是金美附幼的土地課程,也是第七年的收割季。孩子透過一系列的親田親土的農事,培養孩子帶著走的能力,同時也透過實務參與來體驗農人的辛勞,進而培養敬天愛人惜物的美德。

▲收割季~收割ing。(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金美國小附幼主任郭惠娟說到,因為疫情孩子們在家宅很久了!當詢問家長是否一起來參與時,紛紛獲得家長的支持且與孩子們一起踴躍報名。看到孩子的收割動作跟流程也比往年熟悉,割了稻草知道要幫忙搬到收割機,孩子主動學習的態度真令人欣慰。廚工阿姨王秀勤也提到,每次運用金山在地的食材來煮給孩子吃,看到寶貝們吃的津津有味,就覺得很有成就感,也很開心。

大班許祐翊小朋友說,從種秧苗到收割,可以知道農人好辛苦,我們要好好珍惜。林凱蕾小朋友也說,把桌子裝扮的漂漂亮亮的,感覺好有成就感。

▲擺桌。(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表示,透過幼兒的生活經驗引導主動學習,課程從一系列關懷在地實踐行動,結合社區,讓生活美學是一個進行式。美是在一次次的師生互動、親子合作以及教學過程中累積,透過教師之間的對話與師生的協同學習能量,實踐「美用心即見」理念,不僅感動家長更深獲社區認同,也帶給幼兒豐富多元的學習體驗。

相關新聞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

Taboola 推出 Taboola Select 賦能大型廣告主於全球最受信賴的媒體精選版位投放效果廣告

Cherrypicks聯手AWS DevAx引領香港企業雲端技術革新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