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踏出地平線》看海外台僑挺台入世衛 僑界菁英心繫台灣厚植僑民外交軟實力

《踏出地平線》看海外台僑挺台入世衛 僑界菁英心繫台灣厚植僑民外交軟實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僑務委員會與華視新聞團隊攜手製作《踏出地平線 僑見全世界》,節目前進歐洲採訪五位人在海外仍心繫台灣的台僑菁英。

每年五月,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都能看到許多僑胞的身影。他們積極為台灣發聲,為爭取台灣在國際的曝光度,無役不與。歐洲部份,包括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歐洲台灣協會、歐洲台灣醫事聯盟、歐洲台灣婦女會等多個僑團,每年都為爭取台灣加入WHO奔走。其中,現任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會長,旅居德國法蘭克福的傅佩芬,還曾因穿上印有台灣字樣的T-shirt,被主辦單位關切。雖然每年向世衛叩關都被阻擋,但經過多年努力,以及Covid-19疫情期間,旅歐僑胞展現Taiwan Can Help的精神,讓台灣在國際上的重要性與價值,終於被看見。

甫當選第29屆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的旅法台商黃行德,平時熱心公益,幫助弱勢,只要聽到台灣有重大災難,他和法國當地的僑胞們,都義無反顧出錢出力。2003年,台灣爆發SARS疫情,他買下兩萬個N95口罩,空運回台,還有九二一大地震、2021年的太魯閣號事故,僑胞們也踴躍捐獻,幫助罹難者家屬。黃行德也是慈濟在巴黎會所的負責人,2016年,法國發生世紀水災,黃行德帶領志工們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他們也多次到塞爾維亞難民營,關懷流離失所的人們,在天災人禍中救苦救難,展現大愛精神。

▲第29屆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 黃行德。(圖/僑委會提供)

在世界各地有許多優秀的青商,他們努力創造品牌,也把自己的創意跟台灣做連結,成功行銷台灣。像是在巴黎創業開餐廳的黃郁珊,推出多道台灣經典美食,例如刈包、滷肉飯、鹽酥雞等,成功擄獲法國人的味蕾,同時透過電商平台,行銷台灣的農漁特產,傑出的創意與企業經營實力,獲選為僑委會第一屆青商潛力之星。僑委會每年選出的30位青商潛力之星,不只為僑界注入新的力量,也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讓更多人看見台灣。

▲法國青商 黃郁珊。(圖/僑委會提供)

德國是音樂之都。2012年,旅德台僑蔡采崴女士,為了讓更多外國人認識台灣音樂,創立「好海洋音樂暨表演藝術推廣協會」,藉由這個平台,把台灣的音樂家聚集在一起,為他們找尋表演舞台,足跡遍及歐洲各大城市。不只演奏世界名曲,也把台灣音樂之美,帶入知名的柏林愛樂廳,慕尼黑新愛樂廳等,並多次邀請世界級的音樂家登台演出。十年來,用音樂做外交,發揮驚人的文化軟實力,更讓海外打拼的音樂家,找回認同感。

▲好海洋音樂暨表演藝術推廣協會創辦人 蔡采崴。(圖/僑委會提供)

旅英僑務諮詢委員李勳墉博士,協助許多小留學生安頓生活,並致力於推廣台灣觀光,例如讓台灣的三太子,有機會到倫敦參與市長巡遊(Load Mayor’s Show)。1995年,李勳墉串聯英國台僑,創立英國台灣僑民協會並擔任創會會長,該會之後加入歐洲台灣協會聯合會,除了聯繫歐洲台僑的情誼,也持續關懷台灣的發展與走向。近年來,台歐關係越來越緊密,都是僑民從各方面拓展外交的重大斬獲。

▲僑務諮詢委員 李勳墉。(圖/僑委會提供)

這些海外菁英,以組織、團體凝聚台僑,為台灣發聲,也透過美食、音樂、觀光等積極推銷台灣,僑委會與華視新聞團隊,帶您踏出地平線,深看台灣如何拉近與世界的距離。

敬請鎖定9/11晚間八點,華視新聞資訊台《踏出地平線  僑見全世界》;亦可至僑務電子報YouTube頻道觀賞https://reurl.cc/q1MAZ0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