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富二代之後又有政二代 台灣年輕人超不爽世襲政治 | 政治

富二代之後又有政二代 台灣年輕人超不爽世襲政治 | 政治

台北市長選戰開打,綠營一直猛打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是「蔣家後代」、是「政四代」;近日,藍營也抓出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的競選團隊也是由一群政二代組成,就連陳時中的兒子也都進入競選團隊。

對於藍綠圍繞「世襲政治」進行攻防之際,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台北市長的黃珊珊諷刺藍綠:「一群政二代幫著陳時中去打政四代。」

台灣早就出現「世襲政治」的趨勢,《天下雜誌》曾報導,2016年立委選舉,在356名區域立委候選人中,有64人來自政治世家,選後,有半數進入國會。

《天下雜誌》還發現,2016年時,台灣22個縣市中,縣市議員是政二代的比例高達24.6%,在基隆市、新北市、花蓮縣、嘉義市,年輕議員清一色是政二代。

高雄政壇也是典型的世襲政治,目前議員65席中,就有18位,將近三分之一是政二代,比例之高全台少見;而政二代的國民黨議員更多達14位。

國民黨的世襲政治現在也在民進黨身上看到。台灣治理協會研究員黎家維曾投書表示,2020年立委參選人有647位,其中86位是政二代;而在當選的113席立委中,家族中有人從政者有42人(含配偶、手足等),政二代或政三代的則多達32人,比例達37%。

黎家維強調,國民黨政二代立委有15人,占全黨的38.5%,民進黨則有23人,占全黨37.1%,藍綠兩黨其實半斤八兩。

因此,當陳時中陣營反批蔣萬安陣營也有不少政二代時,蔣萬安反諷,他的團隊成員是民眾投票選出來的民意代表,與陳時中團隊完全不同。

在藍綠互批世襲政治時,黃珊珊置身事外稱,自己並無政二代問題;但當被問到民眾黨市議員參選人陳思宇、林珍羽也都是政二代時,黃珊珊則回應說,「我只有說我自己不是政二代」,並強調每一個政二代都要靠自己的努力,而不是長輩的支援,現在他們要接受民意的檢驗是好事。

藍綠在世襲政治議題上的攻防,對於民進黨和國民黨兩大黨來說是互損,反而是民眾黨得利。中評社8日就指出,「藍綠互打政二代 台青剝奪感更重」,打「政二代」議題對藍綠都不利,但相對來說,對擁有行政資源的執政黨更不利。

這是因為藍軍政二代的父母都已經淡出,且政二代也是經由選民選舉投票出線,但陳時中的政二代名單的上一輩,目前幾乎都是位居要職,會不會有行政中立的問題,這難免會受到質疑。

中評社認為,藍綠陣營打政二代的議題,對雙方都沒有很好利基點,反而是有利於第三陣營,如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等;加上許多剛出社會沒有資源的年輕人,面對目前經濟不景氣,很可能是失業狀態,這些年輕人看到「政二代」、「靠爸」就能獲取工作機會,會不會感覺到無力感,剝奪感也更大。

「民進黨和國民黨其實都走類似的路,互批政二代,淪為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窘境,」中評社說。

相關新聞

第三屆年度頒獎典禮上公佈了 NORTH AMERICA’S 50 BEST BARS 的榜單,墨西哥城的 HANDSHAKE SPEAKEASY 被評為 THE BEST BAR IN NORTH AMERICA

東京站酒店「碳中和住宿計劃」覆蓋全部客房,攜手共築可持續發展的世界

Ratan Tata 榮獲知名 KISS 人道主義獎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落地香港,澎湃算力打造企業出海加速度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革命性家居創新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