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嘉義市啟動心理健康月 「做自己的安心駕駛」

嘉義市啟動心理健康月 「做自己的安心駕駛」

記者蔡佳坊/嘉市報導

為響應2022世界自殺防治日,嘉義市政府衛生局7日在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舉辦「心理優先,做自己的安心駕駛」心理健康月啟動記者會,由市長黃敏惠、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總會長黃俊森總及衛生局長廖育瑋轉動象徵性的鑰匙,象徵啟動對市民全方位的關懷,也宣示對市民朋友心理健康的重視。

黃敏惠表示,國際自殺防治協會(IASP)明訂每年9月10日為「世界自殺防治日」,為響應2022主題「展現行動 創造希望」,將今年的心理健康月主題訂為「心理優先 做自己的安心駕駛」,市府並於9-10月啟動心理健康月活動,包括實境解謎、實體、線上講座及體驗活動,希望透過活動彼此關懷,攜手往前走,共同消除因疫情、戰爭、經濟及氣候變遷造成的壓力。

衛生局長廖育瑋表示,嘉義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在今年成立,結合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場地特色,自9月8日至9月23日首創辦理「被解離的幻想校園」實境解謎活動,將常見的精神疾病(思覺失調症、躁鬱症及廣泛性焦慮症)融入益智謎題,透過Line聊天機器人進行互動解謎,在闖關的過程中理解精神失序者的生活困境,並學習正確的疾病衛教觀念,以達精神疾病去污名化之效益,進而協助精神康復者回歸家庭與社會。參加闖關後填回饋問卷除了有參加禮還能參加抽獎活動;廖育瑋局長也感性地吟誦泰戈爾的《用生命影響生命》的詩,鼓勵身邊的人把心理照顧好、多運動、均衡飲食,大家一起共好。


▲市長黃敏惠體驗「被解離的幻想校園」實境解謎活動。(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衛生局表示,「被解離的幻想校園」實境解謎活動,關卡設計為在壓力狀況下,透過實際場景,凸顯出各式各樣的情緒,但最後真的覺得需要幫忙時,可撥打1925安心專線求救,活動傳達心理疾病是很正常的事,只要透過適當就醫、安排適當活動及培養良好生活習慣,都可以克服。

今年9-10月的心理健康月,除了透過線上及實體方式辦理精彩的名人講座,更提供長者、照顧者、孕產婦、身心障礙者及一般民眾精采豐富的活動,如新冠後的中醫照護、睡場好覺、微笑憂鬱、優質溝通、運動瑜珈、趣味料理、藝術體驗等,從身心靈全方位照顧市民朋友的心理健康。

111年「心理優先 做自己的安心駕駛」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動即日起開始報名,相關資訊公告於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armheartpig/,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報名。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免費心理諮商,有需求的市民皆可電話預約(預約電話:05-2255155)。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