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環保署推動「生產設計、回收分選、循環再製」串聯永續時尚

環保署推動「生產設計、回收分選、循環再製」串聯永續時尚

記者陳欣欣 / 台北報導

環保署主秘葉俊宏表示,舊衣回收在淨零碳排目標上是重要路徑,因為不僅是原料的使用,還有製程中的耗能都產生碳排。據環保署統計,110年舊衣回收量7.6萬公噸,再使用占64%,其中約一半進行二手衣買賣,另近一成五「降階使用」,作為抹布、填充料等,而焚化或燃料化合占36%。

「源頭的設計、使用的延長,與回收的順利拆解」為環保署面對舊衣回收課題的三策略,葉俊宏解釋,若源頭設計就環保化,好處一是衣服使用壽命延長,二是設計為單一材質、容易拆解的衣物未來就會比較容易回收再利用。台灣紡織技術世界一流,在世界盃獲各國隊伍採用,未來納入環保化設計與再利用技術,產業將更為加值。

執秘王嶽斌表示,快時尚潮流下,衣物環保議題成為國際追求的趨勢,目標是減緩資源耗用與減少碳排。若參考寶特瓶回收成果,一次料的耗能是二次料的4倍,可見妥善再利用衣料的重要性。透過國內產研學力量,不僅研發能辨識、偵測特定原料的設備,也開發再生纖維製造技術。環保署今年也選用再生纖維製作35週年紀念衫,宣示「舊衣循環,永續時尚」。

環保署表示,為落實循環紡織,首要關鍵為重新設計可循環衣物,讓衣服成為下一件衣服的材料,而臺灣亦是設計師的搖籃,培育許多國際知名服裝設計師,相關設計學系近年也是學生們嚮往的熱門科系。因此,環保署訂定「服裝環保化設計指引」,將易循環再生、永續性等概念導入相關服裝設計原則,並與實踐大學、輔仁大學以及樹德科技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學校將開設服裝環保化設計系列課程,與環保署共同合作研擬環保化設計內容及教材,辦理或參與國內外服裝環保化設計競賽及展演等活動,將環保概念扎根校園、融入教育,進而深化整體紡織品產業的永續環保。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院長許鳳玉表示,全球共同面對的舊衣回收課題,學校其實已長期在課程中強化永續意識。近年更展開從計算碳足跡來調整設計的討論,還有研發零廢棄版型,舉辦相關議題國際研討會等。許鳳玉指出,這份與環保署及其他學校聯手研擬的課程,本學期將有200位學生一起學習,他們將挑戰運用單一材料設計襯衫,並在計算碳排以後擇優量產販售,預計明年就會展出。

為提升再使用量朝向循環再製推動,環保署補助創新研發計畫,與技術團隊開發紡織材料鑑別技術及自動分選設備,透過光譜儀分析廢紡織材質可鑑別聚酯(PET)、棉(Cotton)及尼龍(Nylon)等三種纖維材料,並藉由自動化分選設備改善傳統揀選模式需靠大量人力分辨舊衣材質及揀選的作業程序,每小時可鑑別1,000件以上舊衣,鑑別平均精準度達到99%,分選後廢舊衣結合化纖大廠利用化學法及機械法回收舊衣聚酯原料再生纖維,製成可重覆循環再生的環保循環衣,讓舊衣的循環經濟向前跨步。

環保署表示,快時尚席捲全球,希望未來除了後端處理及再製技術優化外,更能從前端設計即導入綠色概念,從源頭生產到分選去化再到循環再製,期望在未來能夠建立紡織品循環經濟,更為「衣」環保踏出重要的一步!

葉俊宏也提醒民眾,環保署建置了「全國不用品寶藏地圖」,當中串連400多家二手衣店,供民眾前往買賣,直接將衣物的使用壽命延長是最好的再利用,全台有6,000多個舊衣回收箱,透過民眾及回收業者一同努力,做好二手衣回收與資源循環,對減碳相當有幫助。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