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影音/誓言走遍宜蘭縣 宜蘭史學者張文義用訪談留下歷史記憶

影音/誓言走遍宜蘭縣 宜蘭史學者張文義用訪談留下歷史記憶

記者樊德惠/宜蘭報導

無論是一頭鑽進滿是蝙蝠的日治時期戰爭遺址,又或者是在海邊看者大大的太平洋戰爭遺留下的反登陸堡,從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碩士畢業的張文義,從台東搬到宜蘭已超過三十多年,也做了三十多年的宜蘭口述歷史紀錄,內容之豐富,讓人驚嘆,著作包括了《噶瑪蘭二二八》、《回首來時路 – 陳五福醫師回憶錄》、《話說員山》、《員山百年人物誌》、《上將之鄉 – 三星鄉耆老座談會紀錄、《石港春帆 – 烏石港的前世、今生和未來》、《河道航運與宜蘭歷史發展關係 – 以烏石港為例》、《話說宜蘭》、《話說壯圍》、《蘭邑頭圍 – 那一年頭城耆老說故事》,以及剛出版的《話說五結 – 歷史跟著地名走》等書。

▲張文義傾聽耆老們講在地故事並一一記錄整理。(圖/樊德惠攝)

張文義表示,清代詩人來到宜蘭寫下了對蘭陽八景的描述,道盡了筆下的宜蘭美景,無論是民間的歲時節慶,風土民俗,在台灣都獨樹一格,尤其是開漳聖王廟,數量最多的就在宜蘭縣,而宜蘭縣開漳聖王廟最多的地方就在壯圍鄉,其中又以俗稱牛埔王公廟的永惠廟最為出名,以前不但有聞名東南亞的算命廟公,還有過年最有名的菜脯平安粥。

▲發掘不為人知鴨賞的故事。(圖/樊德惠攝)

張文義表示,地理學家說宜蘭是龜蛇把海口的地形,要祭拜玄天上帝,而外海就有一個世界最大的烏龜「龜山島」,只可惜頭城老漁民口中美麗的龜卵嶼,在太平洋戰爭時被美軍給炸了。二次大戰,南機場跑道將近2公里長,直接對準龜山島的401高地,老漁夫印象都很深,龜山島還有龜卵嶼,但被美軍誤以為是軍艦而把它炸掉了。頭城大坑罟早年的老漁民都把龜山島當成捕魚時的救命島,吹南風時,船可以躲在北岸;吹北風時,船可以躲在南岸,是守護身家性命的神龜。

▲著作話說宜蘭時與時任的市長黃定和(現任宜蘭縣議員)及在地耆老合影留念。(圖/樊德惠攝)

張文義的祖先原住在澎湖,後遷到台東,身為討海人的後代,兒時每天都可以看到綠島,搬到宜蘭後,卻變成每天都可以看到龜山島,讓他倍感親切,更非常感謝來到這片土地,讓他可以在宜蘭做田野口述的工作。從蘭陽技術學院助理教授退休,讓他更投入相關的工作,他認為年輕人應該可以多認識這塊土地上的故事,也建議政府和企業家可以多多支持,讓更多年輕人有機會投入宜蘭口述的田野調查與記錄,為這片美麗的大地留下更多的歷史故事。

相關新聞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先驅計劃:積極應用數字身份與全球法人識別編碼(LEI)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示創新技術

豐田汽車金融公司實施威科集團旗下的 CCH Tagetik 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

浪潮集團亮相2024年香港國際創科展

《2024 年非洲財富報告》:未來十年百萬富翁人數增加 65%

亞洲塑橡膠工業展覽會 Asian Plastics & Rubber Industry Online Exhibition 2024 盛大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