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智博數據聲量調查 今年汽車網路關注度年增破三成 | 產經

智博數據聲量調查 今年汽車網路關注度年增破三成 | 產經

疫情對於車市來說,是一把雙面刃,一方面因為供應鏈斷鏈造成產量不足、售價上漲,另一方面卻因為防疫需要,更多消費者想買車求平安。

台灣車市今年在疫情下的發展最能說明上述兩種情況,5月之前,因為缺車,汽車銷量大減,6月起,由於供應逐步恢復正常,加上買車防疫的需求,汽車銷售不畏疫情反而逆勢成長。

6月,全台汽車銷售32631輛,比5月成長6%、也比去年同期成長17%;7月,汽車銷售38192輛,比6月增長17%,比去年7月成長0.3%;8月是農曆鬼月,但汽車銷售34416輛,雖比7月差,但仍比去年同期增加3.8%。

圖1:[汽車聲量調查]汽車相關聲量趨勢(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由於俄烏開戰,汽車供應不足、生產成本增加的問題更加嚴重,全球最大車廠豐田即表示,供應鏈困境使得每輛車的製造成本提升約520美元。交車不順加車價上漲,自然反映在台灣汽車市場上,網上對於汽車的討論聲量應聲而漲。

智博數據uMiner輿情分析平台分析今年截至8月31日的FB、PTT、網路新聞等社群平台發現,汽車的聲量在近一年比去年同期高,顯示今年對汽車的關注度增加,或者說明對汽車的購買更依賴網路社群。

智博數據營運總監林啟耀指出,去年汽車的每月網路聲量平均在6萬則左右,今年前8個月則平均在8萬則左右,聲量年增破3成;究其原因,首先是疫情造成供應不足、汽車售價上漲,引發討論;其次是各車廠增加網路行銷的投入;還有,銷費行為改變,即使購買80幾萬起跳的汽車,消費者也習慣上網徵詢意見。

圖2:[汽車聲量調查]汽車品牌與車型聲量(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台灣市占率在32至34%的豐田(Toyota)仍是國內車市熱門品牌,網上討論度也明顯比其他品牌高;至於討論度第二的汽車(含電動車)品牌則是特斯拉,雖然也為缺車所苦、雖然市占僅2.2%左右,但由於話題性十足,在台灣的網路聲量竟然僅次於豐田。

不過,觀察車款的網路討論度,市占第一的豐田除了Corolla居第4位之外,反而不像特斯拉的Model X、Model 3、本田的HR-V那麼受到關注。

圖3:[汽車聲量調查]網友關心汽車面向與正負面聲量(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最後,在討論到汽車時,大家最在意的是汽車的馬力、售價與外型;林啟耀解讀,可見大家對於汽車的關注是實用性大於外型或舒適度;另外,雖然大家對於汽車的安全性討論較少,但是討論到安全問題時,負面聲量卻是比其他因素高。

林啟耀還發現一個有趣現象,由於有越來越多的人在買車前上網徵詢他人意見,因此有關汽車的討論也不再局限於「馬力/扭力」、「瞬間加速」、「改裝」等專業問題,而是越來越趨向實用性問題,如隔音、穩定(如車在高速時是否會飄)、車內不良氣味等。

相關新聞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2023年馬來西亞核准投資金額創新高 海外房地產說明會即日報名開跑

極兔發佈首份 ESG報告,推動全鏈路綠色運營,讓可持續物流惠及全球

加密貨幣市場大事件:嘉實國際兩大藍籌加密貨幣比特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439;USD櫃台證券代號:09439)及以太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179;USD櫃台證券代號:09179)將於4月30日正式上市交易!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