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橋頭科學園區區徵公共工程動土 陳其邁:建立完整半導體產業聚落帶動地方繁榮

橋頭科學園區區徵公共工程動土 陳其邁:建立完整半導體產業聚落帶動地方繁榮

編輯王文聖/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上任後宣示加速推動橋頭科學園區開發,去(110)年12月如期比預定提早3年完成選地招商,吸引電動車、半導體等產業20家企業插旗。園區舉辦區段徵收公共工程祈福動土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高雄市長陳其邁等多位貴賓親臨為工程起鏟祈福。陳其邁表示,今日動土意味橋科建設已進入實質階段,像是燕子飛來這裡築巢,將建立完整半導體產業聚落,帶動地方繁榮。

今動土典禮包括院長蘇貞昌、市長陳其邁,以及內政部長徐國勇、國科會主委吳政忠、立委邱議瑩、李昆澤、邱志偉與多位議員、預定進駐廠商等也都親臨。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在典禮致詞時肯定市長陳其邁和市府團隊很拚,推動橋科開發所有作業都很到位,2019年12月核定迄今短短2年多已經動土,將帶動橋頭園區發展起來,未來廠商進駐帶來一萬多個工作機會,創造產值有助高雄發展,比喻未來橋科發展有如原本鴨母孵蛋的區域華麗變身成為聚寶盆。

蘇貞昌也感謝出席立委支持推動經費與政策讓高雄獲益,行政院則是從各方面支持高雄發展,包括去年10月要求園區道路興建要同步,花費130億元由中央負擔絕大部分,整個行政院團隊一起出力,是正港行政院長衝衝衝、市長陳其邁緊緊緊合作最好的典範,「真正兩年拚四年,選對人進步有夠快。」

陳其邁會前受訪時表示,橋頭科學園原本規劃6年期程,他擔任副院長時採取區徵、環評、報編平行作業,將期程縮短為3年,趕上中美貿易戰供應鏈重組國際板塊變化,吸引多家國際大廠進駐,有意進駐廠商已遠超原本園區用地面積。

陳其邁指出,區段徵收工程投入約127億元,配合廠商同步進駐建廠,是南台灣半導體S廊帶發展關鍵,感謝行政院補助橋科交流道及周邊聯外道路126億元經費,市府也因應未來進駐就業人口,規劃興建社會住宅、學校等,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他說,橋科部分園區坐落在燕巢,橋科動土有如燕子在此築巢,代表橋科整體建設已進入實質階段,完成開發建立完整半導體產業聚落,將帶動地方繁榮。

「交通是一切建設之母。」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橋科是他上任後第一個來看的科學園區,回去後就立刻核定友情路1.3億元經費,超前部署園區廠商需求,後續將投入超過10億元經費,委由高市府開闢1之2號道路,未來配合高速公路撐高涵洞、高鐵下方快速道路,吸引更多廠商進駐。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致詞表示,2019年12月接任主委時,時任副院長的其邁市長要求2022年9月橋科園區及廠商同步動土,經過2年9個月,真的如期如質走到原本設定階段。他指出,橋科是首個在開發前就完成交通建設的科學園區,可謂是中央地方攜手的典範,未來將在入口處設置辦公場域讓新創進駐,讓數位科技跟傳統產業結合,同時也注意人文跟環境保育,成為世界科學園區標竿。

會中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在簡報高雄招商成效時指出,市長陳其邁上任兩年來與中央合作推動仁武、楠梓產業園區及橋頭科學園區、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的開發,總面積超過420公頃,吸引台積電、AWS、日月光、微軟等多家國內外大廠進駐,5年內將創造4.5萬個就業機會。

他特別介紹今動土的橋科是高雄邁向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及高階製造中心的重要基地之一,迄今已有15家業者完成入區申請程序,契合高雄半導體、電動車、精準健康、ICT及航太等五大產業轉型方向,部分廠商將配合區段徵收工程同步動工,歡迎企業投資高雄,市府將與企業攜手邁向全球。

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橋頭科學園區是近年全台釋出最大、最完整的產業用地,加上位於橋頭新市鎮範圍內,是全台唯一有營所稅抵減15%的科學園區,市府也提供融資利息、房地租金及勞工薪資等補助。去年9月通過環評、12月選地招商,吸引鴻海、國巨、群聯、日月光等20家大廠搶先插旗進駐,預估將創造約1萬1千個就業機會。

經發局表示,橋頭科學園區基地位於高科大第一校區北側,左側緊鄰國道1號,右側鄰接高鐵,面積262公頃,其中產業面積164公頃,另包括國道1號西側住宅區、商業區及公園綠地、道路等公共設施用地,由行政院投入425億元興建開發。歡迎企業投資進駐,市府會提供最好的服務,詳洽投資高雄事務所服務專線:(07)3360888。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