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逆境奮發上大學 169學子獲北市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頒發獎學金

逆境奮發上大學 169學子獲北市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頒發獎學金

記者黃俊育 / 臺北報導

財團法人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為勉勵受認助學生繼續向學,今(111年)年起受認助高三應屆畢生學生考取大專院校將發3,000元獎學金,截至目前為止,基金會受認助的210位應屆高中職畢業生中,有169名學生考取大專院校,逾8成學生確認升學,包含台灣大學、清華大學、台灣科技大學等知名大學,升學表現亮眼。

台北市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董事長曾燦金表示,考量大一新鮮人開學支出增加,基金會董事會去年通過自111年起,本會受認助高三應屆畢業生考取大專院校每人將發3,000元獎學金,預計於9月20日直接匯入受認助學生的郵局帳戶,將發出50萬7,000元。

▲臺北市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董事長曾燦金(中),頒發獎學金嘉勉成功高中蔡同學攻上台大(右),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左) 表示,蔡同學始終在課業上勤奮努力,表現優良。(圖/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基金會受認助的210位應屆高中職畢業生中,已有169名學生確定將繼續升學,包含有43名考取國立大專院校。其中,成功高中蔡同學考取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蔡同學父親因照顧年邁祖父辭掉工作,母親為越南籍,身為新住民之子,家庭資源及文化背景相對處於弱勢,平日開銷省吃儉用,靠政府津貼補助、獎學金等支應,但蔡同學並未向逆境低頭,在課業上勤奮努力取得佳績,他表示,在讀國中時就對生物有興趣,高三時更確定目標,努力維持成績,順利透過台大招收弱勢學生的「希望入學計畫」考取第一志願,未來想做生物技術的研發人員。

▲臺北市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董事長曾燦金(左二),頒發獎學金嘉勉士林高商陳同學(右二)努力向上,士林高商校長余耀銘(左)、士林高商應用英語科主任黃韻如(右)一同合影。(圖/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蔡同學說,認助金大多用做生活費,包括通勤、繳學費、班費,讓他可以不增加家裡的負擔,也會存一些起來為大學做準備。他很感謝認助人長期的幫助,寫信給認助人時,他會分享學校的生活,例如準備考試、打工、成功考取台大等,感謝認助人支持讓他無後顧之憂,希望將來有能力他也能回報社會。

近兩年弱勢家庭受新冠疫情影響,不少家庭經濟陷入困境。例如,士林高商的陳同學的父母因市場生意收入變得不穩定,又要照顧臥病的祖父,原先沒有接受任何政府補助的她,幸好有認助人的幫忙,減輕經濟壓力安心就學,她考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最大目標就是大學畢業後有穩定工作,期望能在社會上發揮所長。

▲逆境中奮發向上 169名受助生今年攻上大學 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頒發每生3,000元獎學金 預計發出50萬7,000元。(圖/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台北市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董事長曾燦金表示,感謝有認助人的幫助,讓這些優秀學生有更多的資源用於生涯探索,可以買學習所需或參考書等,減少打工時數,花費更多時間在課業,勉勵他們往後也能在課業上努力不懈,還可以透過選修、社團活動等方式跨領域探索興趣,擴展自己的視野,期望他們未來在職業上發揮所長、有能力後能回報社會。

基金會也呼籲,希望有更多的善心團體與個人加入認助清寒學生的行列,可定期定額認助,亦可零星小額捐款。每個人可以評估自己的能力,用不同方式幫助弱勢家庭的小朋友。相關認助資訊請洽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電話:2727-5925或參考基金會網站http://fhus.taipei/

相關新聞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

百濟神州(BeiGene)替雷利珠單抗獲歐盟委員會批准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

兼備東方神韻與自然美學的柳編制品,盡在第135屆廣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