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楊梅區志》啟動編纂 區公所邀民眾分享珍貴史料

《楊梅區志》啟動編纂 區公所邀民眾分享珍貴史料

睽違30多年未曾修訂的《楊梅鎮志》,終於在桃園市楊梅區公所策畫下啟動了新志的編纂工作。由於桃園市數十年來的快速變遷與發展,楊梅區亦躬逢其盛,區域內除了人口的新增外,隨著各項建設的啟動與落成,城市風貌也有很多改變。楊梅地區為客家重點聚落,擁有豐富客家歷史文化,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多元文化的融入,方志將是楊梅地區客家與多元族群歷史文化紀錄與傳承的重要史料。

《桃園市楊梅區志》啟動編纂。圖:區公所提供

楊梅區公所提及,為順利完成《桃園市楊梅區志》的編纂工作,區公所特委由國立中央大學桃園學研究中心主任鄭政誠擔任《桃園市楊梅區志》總編纂工作,並組成編纂團隊進行這項重要任務。鄭政誠的母親為楊梅埔心人,與楊梅有著不可分割的情感,本著對家鄉的熱愛,承接楊梅區志編纂之重責大任。

 

楊梅區公所表示,區志編纂工作將持續兩年時間,修纂成80萬字以上巨冊,並以兩大冊形式出版,上冊內容 將包含歷史、地理、政事、經濟、社會等篇,下冊則有教育、宗教禮俗、文化資產、藝文、人物等篇章。為使大眾對楊梅地區有更多的認識與關懷,編纂團隊除了致力於文獻資料的蒐集外,也將透過田野調查與口述訪談等方式,積極蒐羅、整理與保存地方史料,以提供各級政府施政參考與後續研究之需,未來也將延伸成為各級學校鄉土教材的內容,讓地方志書不只是地方志書,更是紀錄楊梅地區的百科全書。

 

楊梅區長邱世源表示,楊梅地區有很好的文化底蘊,加以人民純樸善良,期許透過此次新方志的編修,能及時保存時代變遷的軌跡,並喚醒楊梅區珍貴之記憶及在地故事,成為育養楊梅人在地文化認同的地方志書。在編纂工作過程中,歡迎鄉親共襄盛舉,提供珍貴的文獻、文物、影片、老照片或是口說紀錄等資料給公所,讓區志重新編纂的成果更加詳細完整。

這篇新聞 《楊梅區志》啟動編纂 區公所邀民眾分享珍貴史料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