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使用減肥藥「為愛減重」小心健康危害更大

使用減肥藥「為愛減重」小心健康危害更大

使用減肥藥「為愛減重」 小心健康危害更大

使用減肥藥「為愛減重」小心健康危害更大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45歲的黃先生,平日下班就有吃消夜紓解壓力的習慣,特別是受到疫情影響,宅在家的時間變多,讓黃先生的體重更是直線上升。身高166公分的他,體重已破百,直到因心肌梗塞住進加護病房。之前並無慢性病病史,經心臟內科醫師診斷後,因代謝症候群造成本次入院,黃先生才驚覺肥胖對健康危害的嚴重性。

私自買減肥藥 減重暗藏危機

根據國健署統計,國內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已將近一半(45.4%),其中男性更多過女性(男性53.4%,女性38.3%)。肥胖者除了會增加三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等風險,研究亦顯示20%的癌症與肥胖息息相關。疫情期間陸續也有研究指出,肥胖患者在感染新冠肺炎之後的併發症較多,死亡率也更高。

衛福部臺中醫院李映錦營養師指出,臨床上,常遇到想直接到藥局買減肥藥的民眾,但這是很危險的,只要是藥物都有副作用及禁忌症,私自購買藥物易忽視藥物安全性。目前台灣核准使用的減重藥物,應是經過飲食控制、規律運動、生活型態改變後仍無法達到目標體重,經醫師詳細評估過後才適用。

減少體重數字 降低患慢性病

誠然透過藥物幫忙,可讓體重下降快點,更具成就感,若是飲食控制、規律運動等生活習慣沒有跟上,不單效果不佳,一旦停藥,一樣會慢慢復胖。李映錦營養師表示,研究證實,減少5%以上體重,能有效改善高血壓、糖尿病等肥胖相關疾病,為健康帶來許多益處。減肥應首重在調整飲食、持續運動及規律生活。

飲食調整可諮詢營養師依個別疾病狀況及營養需求,給予不同的營養治療計畫。規律運動則建議一週五天30-60分鐘的中等至高強度的有氧運動。減重藥物應在醫師建議下使用並配合相關治療計畫,才能達到成功減重的目的。

【延伸閱讀】

腹主動脈瘤破裂致死率50%以上 四種人不可輕忽

腳踝、手指腫痛竟是乾癬性關節炎 靠生物製劑降發炎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496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