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數位發展部掛牌,百億預算大養網軍!網友想進多元宇宙科

數位發展部掛牌,百億預算大養網軍!網友想進多元宇宙科

行政院的數位發展部正式掛牌,編列高達211億元的預算,更有趣的是,底下有個「多元宇宙科」引起熱烈討論,網友說,應該會找奇異博士來任職吧,好想去「多元宇宙科」!

行政院正式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數位發展部也正式成立,還編列高達211億元的預算。資深媒體人黃揚明卻發現,數位發展部轄下竟設有「多元宇宙科」,讓他驚呼「奇異博士要來我國政府任職嗎?」

網友說,這個部門究竟是做什麼,難道真的可以穿梭平行宇宙,還要找600個人,應該是涼缺,好想去應徵呀!不過,也有網友發現,這個部門的預算,光是設備要200億元,到底要買到什麼辦公設備,依這個錢看來,應該要有一台時光機,或是穿梭時空的儀器吧。

「該不會真的有了吧!難怪我都覺得這個世界的邏輯認知,跟我以前的想法都不一樣,像是二本一樣的論文,只是瑕疵,不是抄襲!」網友驚呼著說!

有網友也說,數位發展部根本是用來養網軍,為了要在網路上打戰,當然電子設備要更強,內部的人,只要接到命令,立即用十根手指頭開戰,所以,可能一人一台電腦不夠,可能要像打數位槍戰那樣,大影幕及快手指,這樣可以讓敵人連發聲都來不及,立即消失。

據預算書內容,網絡政策發展與規畫總預算5610萬,包含「跨國民主技術研發」200萬,數發部長唐鳳自架的sandstorm系統維護費100萬,參與全球分散式自治組織(區塊鏈相關)活動200萬等。

據數位發展部表示,Sandstorm是開源軟體協作平台,擁有完整生態社群,具有優秀的資安防護能力。數位部採用該系統,費用用於國內外會議文書作業相關維運,並非付給部長個人。

看到這麼浮誇的預算,網友也不禁感嘆,政府不惜砸重金要來成立網軍,卻推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想要來箝制言論自由,真的是兩手政策,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而啟思民本基金會日前也公布民調,有高達6成3民眾表示不同意該草案,而有6成民眾不滿意蔡政府保障言論自由表現;民調顯示,對於「NCC研擬《數位中介法》草案,計畫將臉書等網路社交平台納入,強化政府監管。」非常同意者12.8%、還算同意20.2%、不太同意15.2%、非常不同意48.3%、不知道或沒意見3.5%。

針對「數位中介法賦予行政機關可認定網路不實言論並加註警語,恐規避輿論監督。」同意者54%,42.5%不同意;至於「數位中介法讓政府有25億預算設立財團法人管理網路假訊息。」50.6%同意這是花公帑養網軍,44.6%不同意;對於NCC落實言論自由保障,不滿意者高達65.%;針對蔡政府保障言論自由的表現,僅35.2%滿意,有60.7%不滿意。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即使是民進黨支持者都有59.1%同意政府會對利用數位中介法,透過加註警語來規避輿論監督;且有4成民進黨支持者,認為花25億設立財團法人是政府公開養網軍。而NCC作為獨立機關的滿意度,竟比蔡政府還低,絕對值得深刻檢討NCC的聲譽和獨立性。

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說,數位中介法的立法立意不當,沒有保護消費者,只想限制使用,條文讓人看了毛骨悚然,世界沒有任何民主國家敢用這樣的法律來管制網路。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