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新編鍾肇政全集》新書發表 傳承對台灣土地的熱愛

《新編鍾肇政全集》新書發表 傳承對台灣土地的熱愛

「《新編鍾肇政全集》新書發表會」昨(31)日在台北市舉行,文化部長李永得、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桃園市長鄭文燦均有出席。鄭文燦表示,出版該書是鍾肇政前遺願,在編輯團隊努力下,不僅重新校訂舊版全集內容,42冊共48本新全集完整收錄鍾肇政小說、劇本、隨筆、論述、序跋、書信、資料、影像及其他等9類創作,今(111)年10月亦將推出電子版,方便各界收藏推廣,傳承鍾肇政熱愛台灣這塊土地及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

《新編鍾肇政全集》新書發表會。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提及,數年前鍾肇政於壽宴上表達希望將93年出版的《鍾肇政全集》重新校訂出版,他與當時擔任客委會主委的李永得商討後,認為確實有重新出版全集的必要,因為鍾肇政仍有許多書信、雜記、影像、文件等資料尚未整理成冊,最後由桃園市政府與客委會共同編列預算,推動《新編鍾肇政全集》出版計畫。

桃園市府與客委會共同編列預算,推動《新編鍾肇政全集》出版計畫。圖:市府提供

李永得表示,鍾肇政是客家、也是台灣,鍾肇政對客家文學及客家族群的論述,以及對台灣主體文學的貢獻良多,因此鍾肇政對台灣文壇的重要性無庸置疑。感謝市府及編輯團隊的用心,以及客委會的支持,讓《新編鍾肇政全集》順利出版,未來文化部也將全力協助全集推廣工作。

鄭文燦表示,鍾肇政是台灣文學之母,也是民主政治的追求者、客家運動的倡議者。圖:市府提供

楊長鎮表示,鍾肇政的作品是台灣文學的瑰寶、客家運動的棟梁,也是台灣社會運動不可抹滅的一頁。他作為作家、文學運動家、社會運動家,不僅以筆寫出台灣,也以他的行動走出台灣,鍾肇政畢生的文學理念就是「台灣人」,透過他的作品刻劃出「台灣人」的原型。他也說,中央與地方密切合作,希望持續推動文化傳承工作。客委會也積極推動包含鍾肇政、李喬、鍾理和父子、龍瑛宗等客籍作家全集出版工作,他說,台灣文學的半邊天幾乎由客籍作家撐起,是非常特殊的文化事件及歷史事件,他也鼓勵民眾打開書本閱讀《新編鍾肇政全集》。

 

鄭文燦說,鍾肇政勤於創作、著作等身,且創作類型豐富多元,他以大河小說、歷史小說,包含《濁流三部曲》及《臺灣人三部曲》等代表作開創台灣文壇新格局,刻劃出台灣精神及客家精神,成為台灣文壇重要的奠基之作。《新編鍾肇政全集》除了收錄鍾肇政經典小說作品,也進一步收錄劇本、隨筆、論述、序跋、書信、資料及影像等創作,全集共42冊、48本,透過新編全集出版告慰鍾肇政生前遺願。

 

鄭文燦也說,為傳承鍾肇政精神,桃園特別設置「鍾肇政文學獎」,已成為國內重要文學獎項,每年皆吸引許多文壇新銳投稿;此外,市府設置「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串聯龍潭國小日式宿舍群及龍潭武德殿,其中包含鍾肇政故居;明年世界客家博覽會也將設置龍潭展場,希望透過系列活動,帶領大家認識鍾肇政的創作地景及創作背景。

 

鄭文燦表示,鍾肇政是台灣文學之母,也是民主政治的追求者、客家運動的倡議者,他一生為促使台灣邁向民主國家而努力奔走,他的文學也將永傳後世成為台灣重要文化資產。

這篇新聞 《新編鍾肇政全集》新書發表 傳承對台灣土地的熱愛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