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泓德能源組首支漁業臺灣隊 打造漁電共生產銷一條龍雙贏模式 升級臺灣生態養殖技術

泓德能源組首支漁業臺灣隊 打造漁電共生產銷一條龍雙贏模式 升級臺灣生態養殖技術

記者黃俊育 / 綜合報導

再傳捷報!智慧能源領導品牌泓德能源(股票代號:6873)今(31)日於臺南七股舉行日運案場的動土儀式,此為全臺首件民間自辦環社檢核、並由政府單位核定的漁電共生案場。除了建造案場,泓德能源更自組專業養殖團隊,成立子公司「星源漁業」投入生態養殖,透過產銷一條龍的策略打造全臺第一支「漁業臺灣隊」,成為漁電共生領域發展的領頭羊。

看好漁電共生發展潛力,泓德能源多年前就開始鴨子划水,成果陸續於今年展現。泓德能源也邀集臺灣人壽、全球人壽、富邦人壽共同成立「星鱻電力」,聚焦漁電共生相關領域進行投資,今日開工的日運案場即為星鱻電力的首個投資案,該案場預計於 2023 年三月完工,可供應 42.6MW 的綠電。

▲泓德能源董事長謝源一表示,日運漁電共生案場將於 2023 年完工,屆時可供應 42.6MW 的綠電並養殖白蝦、烏魚等水產。(圖/泓德能源提供)

漁電共生案場開工再下一城 臺南太陽光電發電量穩居全臺之冠

臺南年均日照時數將近 2,500 小時,太陽光電系統發電量約占全臺四分之一,居全臺之冠。臺南市府響應政府能源政策,積極推動陽光屋頂、綠色廠房等措施,並鼓勵業者、漁民投入漁電共生,期能兼顧產業與環境,達到創能多贏的目標。今日攜手臺南市政府,於七股舉行日運漁電共生案場的動土儀式,完工後將透過生態養殖的方式混養白蝦及烏魚,為臺灣漁業和光電布局注入新能量。

泓德能源董事長謝源一表示:「全力支持政府在 2050 年達成 4.4GW 漁電共生發電容量的目標,泓德能源擴大漁電共生的布局,希望透過全面性的輔導與轉型,改善臺灣養殖的基礎建設,在帶動地方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能實踐『智慧綠能、隨手可得』的企業願景。」

▲臺南市市長黃偉哲表示,很開心看到泓德能源開放原有漁民加盟與培育在地養殖人才,共同為地方綠能發展盡力。(圖/泓德能源提供)

臺南市市長黃偉哲說:「臺南市近年來在全體市府團隊的努力下全力衝刺經濟發展,能源領域更是市府相當重視的一環,非常鼓勵業者投入沿海養殖魚塭的漁電共生領域。很開心看到泓德能源開展七股的漁電共生案場,開放原有漁民加盟與培育在地養殖人才,一起為地方綠能發展再下一城。」

掌握案場開發、營運、養殖到銷售 泓德能源組專業團隊實踐產銷一條龍策略

有別於其他單純開發案場業者,泓德能源致力打造「漁業臺灣隊」,不只自組「星源漁業」專業養殖團隊,整合魚塭開發、水產設計、魚苗培育、養殖到收穫等產業鏈,更廣邀多家水產通路建立策略聯盟,實踐產銷一條龍的策略,一次掌握發電與漁獲雙商機。

▲泓德能源打造「漁業臺灣隊」,整合魚塭開發、水產設計、魚苗培育、養殖到收穫等產業鏈,實踐產銷一條龍的策略,掌握發電與漁獲雙商機。(圖/泓德能源提供)

相較直接養殖單一且具高經濟價值的物種,星源漁業投入「生態養殖」,將市場需求和經濟效益納入考量,更導入「漁業智慧管理」系統,透過大數據監控養殖過程,建立養殖資料庫與進行數位化管理。另一方面,泓德能源旗下的漁電共生案場也開放原地主、員工或是返鄉漁青以契作合約方式加盟,並由專業團隊教學、培養新一代的養殖技術人員,鼓勵考取專業證照,鞏固與強化臺灣養殖漁業人才的實力。

泓德能源總經理周仕昌表示:「泓德能源積極投入生態養殖,不單單僅著眼於養殖容易程度,而是適地適所打造適合各種水產的生長環境方式從事生產,期望扮演養殖升級的推手,結合漁電共生的資源,為臺灣養殖業永續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水試所示範案場領頭 泓德能源三漁電共生案場陸續開工可望加速營運表現

除了今日動土的日運案場,泓德能源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合作的漁電共生政府示範案場,已率先於今年七月完工,並於八月正式投苗養殖文蛤,首年預計可提供 1MW 綠電,而第一批文蛤也預計明年第二季收成。接下來,鄰近日運案場的兩座漁電共生案場也將陸續開工,與此同時,泓德能源也將在臺南開發儲能案場,預計提供 204MW 儲能容量,擴大布局綠能領域

財務表現方面,泓德能源日前也公布 111 上半年度財報,累計營收超過新臺幣 11.11 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為 2.01 元,EPS 年增率高達 265%,此次漁電共生案場的擴大投資,可望為營收帶來更多助益。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