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缺牙別輕忽 嚴重恐導致臉長歪

牙齒是人體重要的器官之一,說話、咀嚼及臉部輪廓皆與牙齒息息相關,如果牙齒掉落,因口腔內齒顎是一種動態平衡,當缺牙時間一久,咬合改變,可能造成牙齒傾斜、咬合不正等,嚴重的甚至會有臉型不對稱、歪斜或齒槽骨萎縮的現象產生,這就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療程來治療。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為減少因缺牙導致的健康問題,可選擇人工植牙、牙橋或活動式假牙來解決缺牙困擾。

人工植牙、牙橋或活動式假牙可解決缺牙問題。示意圖:截自freepik

食藥署說明,植牙是治療缺牙的方式之一,經由植牙手術,將模擬真實牙根的植體,俗稱人工牙根,植入缺牙處的顎骨,等待植入物與周圍骨頭癒合並穩固結合,再依照不同病人牙齒條件設計、選擇並裝置合適的牙科植體配件與牙冠來完成治療。相較於牙橋及活動式假牙,以人工植牙可以在不傷害前後健康牙齒下恢復咀嚼功能。而植牙之後須遵循醫師的囑咐,將人工牙根當作健康牙齒一樣的細心照護,使用牙刷、牙線、牙間刷等清潔工具仔細清潔,吃東西時小心咀嚼,並且定期回診檢查,才能讓人工牙根持久耐用,以免因為感染而造成人工牙根與骨頭之間的鬆動,導致需要再次進行植牙手術。

 

食藥署表示,如果因為缺牙,經醫師專業評估可以進行植牙手術時,務必要詳細地請教醫師相關的注意事項,並配合後續追蹤。人工牙根及其配件皆屬於醫療器材,產品須取得衛福部核發的許可證始得製造、輸入,建議在進行植牙手術前,可詢問醫師使用之人工牙根及配件的產品資訊,確保自身使用的產品已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也可至食藥署官網「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許可證相關資訊。

 

食藥署提醒,醫事人員及民眾如發現醫療器材品質不良,甚至引起不良反應,可至食藥署官網「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這篇新聞 缺牙別輕忽 嚴重恐導致臉長歪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先驅計劃:積極應用數字身份與全球法人識別編碼(LEI)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示創新技術

豐田汽車金融公司實施威科集團旗下的 CCH Tagetik 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

《2024 年非洲財富報告》:未來十年百萬富翁人數增加 65%

浪潮集團亮相2024年香港國際創科展

亞洲塑橡膠工業展覽會 Asian Plastics & Rubber Industry Online Exhibition 2024 盛大展出